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标识图片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 业务 >> 康复指导 >> 残疾预防

残疾预防

  残疾预防是指在了解致残原因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途径,防止、控制或延迟残疾的发生。

  有关统计资料表明:我国残疾人的数量每年增加近百万,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增加2 000名,每40秒就出现1名。残疾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健康和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残疾预防工作,就是为了减少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控制残疾发展,所采取的一系列方针、策略、措施等。在我国残疾人事业中,残疾预防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国家有计划地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加强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领导宣传、普及优生优育和预防残疾发生的知识,针对遗传、疾病、药物中毒、事故、灾害、环境污染和其他致残因素,制定法律、法规,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采取措施,预防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实践证明,开展残疾预防,比起未开展这项工作,社会所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做好残疾预防工作,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一)保护人民健康,改善生活质量。健康是指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生活中都处于功能良好的状态。只有有效地预防残疾,才能保护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健康,不致有身心功能障碍。要保证人民有良好的生活质量,就应当使他们在个人生活上、家庭关系上、社交活动上、经济能力上、职业工作上、精神和心理状态上、业余文体活动上都处于应有的水平,而其基础就是要有良好的身心功能状态。因此,保证生活质量,就要积极地预防残疾。

  (二)保护人力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残疾不但损害了劳动生产力,而且还要国家和社会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残疾人的医疗康复和福利工作。积极开展残疾预防,直接关系到人力资源的保护,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推动社会进步,建设精神文明。预防残疾是人类与自然界作斗争,不断改造社会、改进自身免受致残因素影响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类变得更健康,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进步。预防残疾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类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指出的:“没有任何别的单项因素,在减轻残疾的冲击上,可以和一级预防相提并论。”残疾预防工作既是卫生健康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残疾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各级残疾人组织尤其是基层残疾人组织(残疾人协会、小组),要认真做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和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一)各级残联、残疾人协会(小组)要把残疾预防当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互联网络等多种媒体,面向社会公众进行残疾预防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

  (二)通过“爱耳日”、“爱眼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全国助残日”等集中的社会活动,开展专题性的残疾预防宣传工作。

  (三)协助卫生、计划生育、劳动、妇联、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做好针对致残原因、对象和人群的残疾预防重点知识普及工作。

  (四)配合相关部门和机构,做好实施残疾预防的组织、人员培训及其他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