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2015-04-29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市残联)于1989年3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是由残疾人及其亲属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宗旨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市残联具有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市残联作为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办公室,负责市政府残工委的日常工作。

  市残联每五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选举本级大会主席团。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的常设执行机构为执行理事会。市残联机关内设八个部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室、维权部、组织联络部、康复部、教育就业部、宣传文体部、福利基金会办公室;市残联下属九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市残疾人文艺体育训练指导中心、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市残疾人教育培训中心、市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市残联福利事业管理办公室、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市残疾人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市残联信息中心。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全市共有各类残疾人57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5.47%,涉及160万家庭人口。到“十二五”末,全市已领取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持证残疾人已超过26万人。全市五大类残疾人均成立了各级专门协会。市残联指导市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体残疾人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5个市级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各区县残联开展工作。全市街(乡、镇)都建立健全了残联组织,各街(乡、镇)均有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联络员,负责本街乡镇的残疾人工作。全市社区(村)都成立了残疾人协会,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负责本社区(村)的残疾人工作。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市残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残疾人事业一系列重要理论和法律法规政策,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推动实施了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障、生活救助、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就业、扶贫、托养、护理、权益维护、无障碍建设、文化体育等多项普惠特惠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每年市政府为残疾人办实事项目,使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逐步改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残疾人自立自强精神和扶残助残社会风尚得到大力弘扬。
当前,市残联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制定天津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举措,推动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