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标识图片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 业务 >> 宣传文体 >> 职能介绍 >> 公仆走进直播间

《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简介

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开办于1994年2月3号,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和天津广播电视台(当时的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是全国开办最早的集政府服务与媒体监督为一体的直播节目。节目从最初的一周一期,逐步增加到一周五期,播出时间为:
每周一到周五早8:30——9:30首播;
19:00——20:00重播(FM97.2  AM909)
《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开办二十一年来,始终弘扬“政府服务、舆论监督、权威发布、百姓谏言”的节目宗旨,在推进政府为民服务、促进政务公开、加强舆论监督、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该节目连续入选天津广播电视台十大最具影响力节目;曾荣膺中国新闻名专栏。
一、架设沟通桥梁,答疑解惑,回应关切
回顾近年来《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无不凝结着市领导的亲切关怀以及“为民服务网络”这个大集体的全力支持。近年来,“认真做好《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每年都被列入每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办公厅由专人负责做好节目的协调工作,市政府办公厅领导和各区县委局的主要领导每年定期率队走进直播间,围绕住房、社保、公安、民政、教育、卫生等民生热点、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新常态下,公众对政府的信息发布和问题反馈格外关注,节目紧跟新闻热点,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和公共事件,提前策划,快速反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树立节目权威性。
二、加强事后监督,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履责
节目争取办公厅支持,以政府专刊形式,明确职能部门办理听众反映问题的时限,五个工作日基本办理完毕,并形成专门文件上报市领导;期间办公厅工作人员与节目组随机抽查问题落实的实际情况。以节目每年春节长假后固定安排的《区县长访谈》特别节目为例,平均每期受理听众问题50个以上,最高纪录为92个;五个工作日后这些问题都要得到初步落实,并要求区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通过节目连线向听众汇报办复情况。现在,自觉落实、自觉反馈,已经成为职能部门走进直播间后的工作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界群众通过节目反映生活困难1万多件,绝大多数都得到了解决或解答。
三、充分反映民情民意,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节目在每周五设置了《民情热线》专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进直播间,就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节目2013年7月播出的“老年代步车管理乱象”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在2014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老年代步车监管的提案建议就有12件;2014年5月1号起,市政府出台措施,在天津大部分区域彻底取消了非法运营、非法上路、非法占路的机动三轮车。节目激发了广大市民参政议政热情,仅在节目每年和市政府联合推出的《我为民心工程提建议》一项活动中,就能收到市民各类建议四五千条。
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节目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主办“我们的价值观”市民系列访谈节目,先后举行了8场大型主题活动,数千名社区居民、产业工人、武警官兵、青年学生现场倾听了道德楷模、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办公厅2014年6月26日“每日要情”详细介绍了“天津推出市民访谈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情况,指出:系列访谈活动把节目直播间设在田间地头、村镇社区、生产一线,以“群众讲,讲群众”的方式,弘扬时代主旋律,让普通百姓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
《公仆走进直播间》,凝心聚力打造天津广播热线服务类节目品牌,努力让节目和广大听众的需求贴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