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标识图片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 >> 业务 >> 宣传文体 >> 康复体育

2015年天津市残疾人康复体育 进家庭项目实施方案

  “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计划”是“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满足残疾人体育康复的基本需求,提升残疾人体育服务水平,为不易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式普惠性康复体育服务。
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的通知》精神,天津市作为此项工作的试点城市,要针对1680户家庭实施康复体育服务、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送入残疾人家庭项目。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科学规划和有序推进实施项目,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特制定2015年天津市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名称
  2015年天津市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
  二、执行时间
  2015年3月至5月
  三、任务目的
  围绕体育促进残疾人健身康复的残疾人康复体育工作目标,完成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残疾人家庭的工作任务,让更多残疾人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增强科学体育康复意识,达到改善身体机能和健康状况的目的;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康复体育服务内容,面向基层创新服务模式,实施为不易出户的中重度残疾人提供面向家庭、面向个人的“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计划”。

  1. 任务分配

  项目将在全市168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推广实施。全市16个区县每个区县完成105户家庭。
五、实施步骤
  (一)任务部署阶段(3月23日至27日)
天津市残联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天津市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的通知》,组织召开2015年天津市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工作会议并进行具体部署。成立天津市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小组。
  (二)组织调查阶段(3月30日至4月10日):
要求全市16个区县残联迅速组织人员对不易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尤其做好残疾人在康复体育器材方面的需求调查,确保重度残疾人身体功能障碍康复方面(部位)的需求与配发的康复体育器材相适应。
  (三)组织培训、需求汇总阶段(4月13日至24日)
  1.聘请康复体育有关专家为此次一对一为1680名残疾人提供“三进服务”的体育健身指导员、残疾人家庭成员、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专业培训。
  2.汇总入户调查残疾人康复体育器材需求,为政府采购康复体育器材提供依据。
  (四)购买服务阶段(4月27日至5月15日)
  1.组织专家编印残疾人康复体育指导手册、挂图、图解。
  2.制作介绍残疾人康复体育方法的光盘,便于入户进行指导。
  3.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筛选、确定残疾人所需康复体育器材实施采购。
  4.依托各区县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与被帮助的残疾人康复体育家庭签订服务协定。
  (五)服务实施、器材发放阶段(5月18日至22日)
  将采购的康复体育器材通过区县残联发放到每一户残疾人家庭。经过培训的体育健身指导员、残疾人家庭成员、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按照要求,入户进行康复体育知识的普及,介绍康复体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做好详实记录。
  (六)反馈汇总阶段(5月25日-29日)
  各区县残联依托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收集残疾人本人和家庭对“三进服务”效果的反馈信息。
  六、社会宣传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区县残联要注重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关注残疾人、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七、经费保障
  中国残联下拨的每户残疾人家庭490元经费补助按照政府采购要求用于购买残疾人康复体育器材、培训残疾人康复体育指导员、编印康复体育指导手册、挂图、图解、制作康复体育方法光盘等。天津市残联结合落实2015年市政府为残疾人办实事要求,8月8日残疾人健身周活动期间再为每户残疾人家庭提供体育健身器材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