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我市各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全国助残日活动
2023-05-23  稿源:宣文部

  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期间,我市各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助残主题活动。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残联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塘沽支公司、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共建单位,前往祥羽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助残献爱心活动,为机构和孩子们赠送体育健身用品和法律知识读本,带给孤独症孩子暖暖的爱。

  河西区

  河西区残联在东海街汉江里社区组织开展志愿助残活动。区残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振环美发志愿服务队、天津市鑫正康盲人按摩志愿服务队和来自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区司法局、东海街卫生院、工商银行大沽路支行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和残疾人朋友开展政策咨询、普法宣传、免费理发、按摩、义诊、社保卡办理等志愿助残活动。区残联工作人员就残疾预防、残疾儿童救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三项补贴等扶残助残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河西区残联举办肢残人飞镖比赛。“津心办APP”政府服务官方平台,“融畅APP”——无障碍出行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推广等基层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同期举行。肢残人和志愿者20余人参加活动。赛事间歇期,“津心办APP”的有关负责同志就社会保障服务、涉残政务服务在线办事“旗舰店”等开展心贴心、面对面解答。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会、研发运维八中心党支部、河西区残联等单位党员志愿者耐心与残障朋友们互动、帮助,提供优质的赛事组织和志愿服务,得到残疾朋友的一致认可。

  河北区

  河北区肢残人协会组织残疾人开展以 “读书益人生、成就自我”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通过图书管理员介绍读书的方法、推荐阅读书目,让残疾人朋友充分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河北区残联联合河北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举办了“用爱助残、点亮希望”孤独症儿童健康义诊与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义诊医生耐心解答每一位家长的问题,给予了专业指导,增加公众对儿童孤独症的认知和理解,促进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和对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支持帮助,受到家长的好评。

  红桥区

  红桥区举办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天津市残疾人艺术团文艺宣讲“七进”活动。区残联依托鸿佳河怡老人院和咸阳北路街养老院三院2所养老院,合建2个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构建更加完善、更高层次、更多元化的康复和托养服务0体系。托养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共计7100余平方米,共设290个床位,配有生活、诊疗、康复训练等设施,将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托养服务,打造残疾人的温暖家园。同时,区残联积极探索,将助残志愿服务不断延伸,充分发挥助残志愿队伍专业优势,成立由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助残公益团队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团队。爱心企业如常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残疾朋友提供了200个如常集团憧橙康复平台免费康复账户,为有需求的残疾朋友提供爱心服务。活动中,市残疾人艺术团还为残疾人朋友带来了精彩的节目,送出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

  红桥区肢协与区智残亲友会联合开展“参与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共创和谐文明社会”文化进校园融合活动。为残疾学生进行书画展示与绘画指导,书画家们还将创作的精美艺术作品作为节日礼物赠送给残疾学生,让他们在活动中展示绘画艺术特长,展现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受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

  红桥区残联、区聋协组织30余名听力残疾人走进天津博物馆,体验无障碍参观。天津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导览手语讲解视频操作方法介绍带大家“听懂”文物历史,使聋人朋友加深对历史文化的感悟,对藏品文物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拉近了与历史对话的距离。同时,活动使听力残疾人信息无障碍需求得到满足,更好地促进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权益,参与社会生活,意义非凡,温暖人心。

  东丽区

  东丽区残联联合明强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关爱特殊教育成果展暨残疾学生文艺汇演趣味比赛活动。孩子们表演了《读中国》、《在灿烂的阳光下》等节目。开展了车轮滚滚、小鸡下蛋、迷你高尔夫等比赛活动,给残障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集中展示了特殊孩子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残障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特殊教育,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风气。

  北辰区

  北辰区在宜兴埠镇未来城广场举行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启动仪式。活动中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发放了生活用品,并开展了政策普法宣传、义诊、就业招聘等活动。

  西青区

  西青区残联在区启智学校为140余名智障儿童及家属开展了一场充满诚意和爱意的亲子关系讲座及心理团体辅导。本次活动就以亲子教育为核心,以促进智障儿童家长了解孩子,破解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目的,在心理咨询专家的带领下开展拓展活动,以“手舞歌”开始,在动人的气氛中,引导参与儿童分组进行“沿路前行”“集体毛毛虫”“我的世界”“神奇动物园”“创意花篮”等活动,并将自己制作的创意花篮送给自己的家长,家长们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西青区残联联合区检察院、区图书馆,组织区残疾人各专门协会成员参加“触摸书香、点亮心灯——爱心联盟与你同行”活动。区图书馆志愿者就馆内无障碍阅读设施建设情况和盲人有声读书机、辅助阅读机的使用方式进行详细讲解,实现残疾人“以手触摸、以耳阅读”,沉浸式体验文化作品。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残疾人法律意识,充分发挥了残疾人文化阵地效能,促进残疾人更加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西青区残联联合市残疾人文体中心,在区启智学校举办西青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平安保险西青支公司积极履行公益服务社会责任,为区启智学校的学生们捐赠物品。市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和区启智学校的学生为运动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本届运动会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共设硬地滚球、旱地冰壶、桌面冰壶、小足球射门、趣味投篮、粘靶飞镖球、沙包投准投掷、套圈等项目。来自全区各镇街以及西青区启智学校共12支代表队2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各位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展现出残疾人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传递了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生命力量。

  宁河区

  宁河区残联开展了“点亮前行的路---2023年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培训”活动,来自15个街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及部分视力残疾人参加本次活动。通过理论知识讲解、模拟演示和定向行走训练,让盲人朋友们掌握了一套实用的定向行走技能,学会安全、独立、有效地行走,从而提升了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