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市残联在职工会会员大病救助资金实施办法
2023-03-30  稿源:市残联工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爱和工会要把做好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面向困难职工的要求落到实处,参照市总相关规定,特制定《市残联在职工会会员大病救助资金实施办法》如下:

  一、救助对象

  符合下列条件的会员,可以申请救助:

  1.在职工会会员;

  2.因病在医保定点医院治疗。

  具备上述两个条件,且自2018年起,在职工会会员本人全年医药费(含自费)经医保、商业保险、单位二次报销后,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超过6万元。

  二、救助标准

  救助标准根据一年内会员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分梯度给予1-5万元救助。救助标准详见下表:

    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总额(万元)

救助金额(万元)

    6(含)-7(不含)

    1

    7(含)-8(不含)

    2

    8(含)-9(不含)

    3

    9(含)-10(不含)

    4

    10(含)及以上

    5

  三、办理程序

  (一)会员个人申请。

  会员个人提出申请,向所在单位工会提供身份证、医药费单据等材料。

  (二)基层工会初审。

  会员所在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填写《职工会员大病救助申报表》(见附件1),由所在单位工会主席签字盖章,申报表和会员医药费单据、会员身份证明(附件2)等材料复印件一并报市残联工会,并留档备查。

  (三)审核。

  1.市残联工会负责对基层上报的申报表和证明材料,对照大病救助对象、大病救助标准等内容严格审核把关。

  2.符合规定救助条件的,须工会委员会审定。

  3.及时按标准将救助资金拨付到工会会员卡等银行卡中;救助金由市残联工会先行垫付。

  4.对不按照标准救助,弄虚作假等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单位严肃问责。

  四、其他事项

  (一)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会员实际个人支付医药费额考核起始时间为2018年1月1日。一年只能享受一次救助。

  (二)各级工会要广泛宣传大病救助政策,确保广大会员职工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使大病会员得到及时救助。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会

  2018年10月20日

  附件一:职工会员大病救助申报表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