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做为残疾人服务的螺丝钉——吕永春
2021-09-01  稿源:宣文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能作为“最美残联人”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工作,我感到既荣幸又忐忑。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组织和同志们却给了我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我是2006年到残联工作的,转眼已15个年头。回顾15年的过往,我感到自己是幸运的,从2008年被选派做残奥会志愿者到历经残联三次换届会议的组织筹备、从为专职委员待遇鼓与呼到带领专职委员在全国比赛中夺冠、从残疾人状况监测到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我都有幸参与其中。作为组织者、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这些重要的工作、事件不仅历练了我的工作才干,也让我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给了我不竭的前进动力。我有时在想,我应该怎样对待工作,做一个怎样的残联人。我想,我愿意做这样的人。

  我愿意做一名迎接挑战、逆风飞翔的人。2019年对我来说,是难忘的,因为这一年我迎来了一个挑战——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为保证三代证换发工作顺利开展,市残联成立了康健、刘鹏、王丽珈、邵文硕和我组成的三代证换发工作专项工作组,由我任组长。三代证的换发需要在9个月的时间内,协调8个部门、连通3条网络、改造2个系统,难度可想而知。除全国试点外,天津是第一个省级残联全部换发三代证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参考,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有时连石头都没有。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们组里的每一个人都铆足了劲,迎着问题上、顶着困难冲。我们拟定了换证工作任务表、流程图,明确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与8个部门的协调过程中,我们不厌其烦。有的部门不积极,我们就反复拜访沟通,见不到处长,我们就找科长,见不到科长我们就找干部。见面没时间,我们就打电话,实在不行我们就到办公室蹲守。由于天津换发工作早,很多标准在全国都没有先例,我们就反复向中国残联请示,全国没有先例,那就让我们天津当先例。最终,在卡样设计、图标定位、芯片参数等方面全部实现了突破,保证了三代证的如期换发。多年来,残疾人领证后,始终不能马上免费乘车,有的残疾人一等就是15个月。但由于国家标准的原因,天津的三代证无法写入免费乘坐地铁的功能。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始终相信,道路绝不止一条。我们与天津地铁反复沟通,反复磨合、反复研究,最终实现了残疾人无需持卡,用手机刷脸的方式免费乘坐地铁。现在,残疾人在闸机前看一眼手机,只用零点几秒就能生成二维码,免费乘坐地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三代证换发,使天津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一个实现全部发放三代证的省级城市,在换发现场,看到残疾人拿着新证时满脸的笑容,我们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我愿意做一个真心热爱、真情付出的人。十几年来,我见过很多残疾朋友,但今年初见到一位残疾老人,还是让我很触动。年初,我到观景里社区轮值。刚到社区的第一天,居委会主任就跟我说,咱社区有一个孤老户残疾人,前几天把腿摔了,现在得送他去医院,你愿意吗?残疾人、孤老户,我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到了残疾人家里,我才知道这样简单的任务为什么还要问我愿不愿意。老人家的状况真真切切诠释了残疾人的艰辛,因为老人摔伤了腿行动不便,此时此刻屋子里几乎遍地都是垃圾,老人躺在床上就像漂泊在垃圾海上的一叶孤舟。那一刻,我和同行的两名女同志,眼眶都红了,可以想见这位老人摔伤腿以后的这段时间,生活是多么的艰难。我顾不得脚下的凌乱,大步迈进卧室、背起老人,深一脚浅一脚的踩着垃圾走出了房间,将老人背下楼送上车,并且陪同赶往医院。坐上车,我才顾得上端详老人,粗糙的布满污泥的手,辨不出本色的油亮油亮的衣服,以及写满痛苦的沟壑遍布的脸。我再一次深刻的意识到残疾人是一个多么需要社会的帮助与关爱的群体,我突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作为一名残联人,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责任,是时代和社会给予我的考验。能被这么多特殊困难的残疾朋友所需要,我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我为我是残联人而自豪!

  我愿意做一个脚踏实地、默默工作的人。2020年,我轮岗到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工作是琐碎的,有时忙了一天下来,感觉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做。每天面对大量的公文审修、会务安排,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加班成了常态。有一次我和爱人都加班,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了。一进门看见孩子等我们等的靠在沙发上睡着了,我看到我家的猫把爪子搭在孩子身上,好像搂着我的儿子睡得正甜。爱人有时就问我,你们为什么这么忙,天天忙成这样,到底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是啊,在更多的时间里,我们做的只是看似平常的办文、办事、办会,但是从政令的上传下达、决策部署的督办落实、政策制定的参考辅助,这些工作的背后无不凝结着我们夜以继日的坚守和加班加点的付出。但正如隐姓埋名30年,最终成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所讲的那样,“只要祖国需要,血可以一次性流干,也可以一滴一滴慢慢流”。在残联工作越久,我对“奉献”二字的理解就越深。在深陷战场上冲锋陷阵是奉献,在抗疫前线舍生忘死是奉献,在残联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紧紧钉住,同样是奉献。因为深知这点,我乐在其中。

  前几天,市残联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同志颁发了纪念章,当看到头发花白的老前辈,我心潮澎湃,他们为党、为人民、为残疾人事业默默奉献了一辈子,他们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我更加明白了为什么要入党,党不仅是一个组织,更是一面旗帜,一种信仰,它把全体国人中最勇敢、最担当、最无私的人汇聚到一起,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民族先锋队。每当我觉得家庭工作难以平衡的时候,眼前总会浮现出同事们默默奉献的身影,浮现出残疾人的笑容,我想,我需要做的还太多太多。作为新时代的残联人,我不能懈怠,也不会懈怠,我要用我的青春汗水,为残联助力,为残疾人事业助力,为残疾人生活助力!我愿和同志们一道,为打造“最美”的残联、“最美”的残疾人事业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