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当好残疾人民生工作的“领头人”——记天津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祥
2021-09-01  稿源:宣文部

  2020年4月刘祥同志离开了工作16年的康复中心,走上了社就中心主任岗位。

  “如果说在两个中心任上干出过那么一点工作成绩,我想除了历届残联党组的大力支持,主要是我身边有一个好班子,有一帮好同事。” 回望过往的点点滴滴,刘祥笃定地认为。

  17年前,刘祥刚到康复中心当主任那几年,各项业务还没有完全展开,经济上捉襟见肘,连单位的水电费有时还得靠领导去协调落实,职工的奖金、公积金都比兄弟单位少,大伙儿的士气也不高。说实话,那段时间是康复中心比较艰难的时候。

  在这种状况下,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中心才有出路。在一次职工大会上,他同大家讲,“不要去羡慕别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相信,我们终会有昂首挺胸的那一天,绝不是‘低人一等’!”

  “人心齐,泰山移”。在刘祥的带领下,经过大家同心努力,中心的全面建设很快步入正轨。大伙儿的待遇逐年提高,曾经冷清的院落也被车水马龙的热闹劲取代了。儿童康复、早期强化康复、残疾人免费体检、白内障复明、肢残鉴定等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各类业务快速开展,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实用楼层,也由刚开始时的四层,拓展到既有的六层,最后因为不够用又加到了七层。

  与此同时,中心的建设发展也一路向前,跨入了中国残联的“第一方阵”。那些年,包括上海、辽宁、云南、江西等多省(市)残联不断来中心学习交流。2019年5月,康复中心被国务院授予“残疾人之家”光荣称号,刘祥也有幸代表中心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也成了他和大家一样倍感骄傲与自豪的“高光时刻”!

  去年4月,市残联党组安排刘祥到社就中心任职,当时他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感到很突然、也有不舍。

  他觉得,同大家朝夕相处了16年,一下子就要离开,从感情上觉得还是有些别扭。也正因为如此,当他刚来到社就中心任职时,面对不容乐观的发展前景,想到自己还有两年多就要退休了,他也曾犹豫、彷徨,心里也在问自己,到底还要不要继续那么劲?!他心里也在悄悄地打起了退堂鼓。

  但当他面对社就中心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时,刘祥作为领头人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不能自私地扔下他们不管。尤其是残联新的领导班子立身为旗的实干精神感染了我。我没有理由干不好!”

  “为官一任,决不能把一个单位带偏了,哪怕是退了休,也决不能给下任留一个烂摊子,得交好接力棒,给后面的人留点念想!”这也是刘祥经常和同事们念叨的心里话。就这样,他又同社就中心的员工们战斗在了一起。

  刘祥在工作中同大家交流较多的一句话,就是一个单位,一定要注重讲团结讲安全,团结是干成事的基础;安全上若是出了问题,后果就是一年的工作白干。

  恪守着这一理念,在工作中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很快,社保中心这些来自七个单位的同事们,渐渐地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固守安全同心干。

  “一个残疾人的就业,他的背后必然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为了应对疫情给残疾人就业造成的现实冲击,刘祥同大家一起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给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的时机。

  2021年4月中旬,经过多次协商,中心与北京五八公益基金会成功签定了助残就业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著名的招聘网站“58同城”天津板块,专门免费开设了“残疾人招聘专区”。项目实施两个月,累计点击量就突破6万多人次,为残疾人提供了近2500个就业岗位,有3200多名残疾人投递了求职简历,线上沟通面试1000多人次,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全国助残日”前夕,为切实举办好“2021年天津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面对只有2万元的业务经费,中心主动协商北方人才市场减免场地租金,并积极寻求与第三方合作,解决布展所需的费用问题。就这样,中心仅花了2万元,就办好了以往需要投入十多万元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深度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58同城的一位区域经理说,“我参加过全国很多省市的招聘会,但你们的这次活动,确实让我耳目一新,不但规模大、很有序,而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下次再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来!”

  盘点在主任岗位上的成绩与收获,刘祥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无论是逆境、顺境,他们都是真心实意地信任我,理解我,支持我;作为中心主任,其实我就是单位的一个领头人,活儿还得是要靠大伙儿去干。”

  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面对未来,刘祥一如既往地认为,做好新时代的残疾人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为心有所向,无怨无悔地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是他作为一名“社就人”的职责所系本色所在!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