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做心系残疾人的好公仆——王秋菊
2021-08-28  稿源:宣文部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能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分享我在残联工作的体会和几个小故事。

  2014年,我从团市委转岗到市残联,几年的工作实践让我越发认识到:残疾人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特殊群体,做好残疾人工作,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是每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无论是担任基金办主任、维权部主任还是办公室主任,无论是在基金会工作还是在残运会组委会服务,每一个岗位我都深感责任重大,立志要做一名心系残疾人的好公仆!

  2018年的夏天,我第一次走进了位于静海区唐官屯镇王爱英老人的家,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墙壁、破旧的家具、塑料布的窗户,仿佛这是一座无人居住的废弃房屋。王爱英老人是一名生活困难的65岁肢体二级残疾人,独自带着10岁的孙女一起生活。在几次入村调研的时候听说了她们的情况,但是没想到是如此情景。老人坐在炕上流着眼泪说:“我死了算了,也不给政府添麻烦了,就是可怜了孩子”。孩子的眼神中流露出深深的无助。看到眼前的一幕,我心头一颤,驻村帮扶组的同事也十分的担心,担心雨季的到来会压垮房屋。我意识到,这样的家庭如果我们不伸手相助,未来的路会更加难走。

  在回来的路上我反复思索着:改造款除了政府担负的部分外,自费部分和添置生活必须品费用,可以通过社会募集来解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带领基金会的同事们积极走访理事单位、爱心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红艳助残爱心团队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与我们合作完成了这个“小家大爱”公益项目,参与修缮房屋及家电购置等工作。修缮之后的房屋窗明几净,庭院利落,无障碍设施齐备。家里亮了,祖孙的心里也敞亮了,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孙女也表示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这次扶贫助残爱心接力,是基金会扩大公益活动半径的有益尝试。朴方同志曾说过:关乎残疾人的事,不是人家不人道,而是人家不知道;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我们就要大声的鼓与呼,这是职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提起完成使命,总会想起残运会筹备和举办的那段日子。一肩挑四职,基金办主任、基金会秘书长、残运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残运会大型活动部副部长。面对任务,我们跑市场寻求支持,超额完成赞助目标。我们策划举办的3个市级大型活动和首创的“小小护跑手”形式反响强烈。基金会的募集收入在创造了新高。然而正是在那段时期,我的家庭陷入深深的困难:年逾八旬的公公患了尿毒症,每天做腹膜透析;婆婆肾移植、冠心病需要有人陪伴;我的妈妈患上了白血病时常被送往医院。他们都是思想传统的老人,不想牵累孩子更不想雇佣外人,只想自己默默承受。而身为子女的我们怎能忍心这样做呢?!先生是独生子,他非常体谅我,对我说:秋菊,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你的工作离不开,你就负责对事业的忠诚吧;我辞职,照顾老人,负责家里的一切。就这样,他放弃了高薪岗位,主动担起了照顾家庭的全部重任。不知大家是否记得网上有一幅图片,一个独生子坐在两张病床前端水喂药,样子疲惫不堪,这,其实就是我家的真实写照。看着先生憔悴的样子,我很心疼。但是,当时组委会工作节奏十分紧张,不仅平常要加班,而且周六日也不能保证休息。而为了工作,我也只能亏欠家庭。一年半的时间里,三位老人相继离世,他们在先生的照顾下走的很安详。生前,他们一直鼓励我说:从事残疾人事业是福分,一定要倍加珍惜!当好公仆是本分,一定要履职尽责。

  去年四月残联机构改革,我担任维权部主任。摆在面前的任务多、任务重。刚到部里,就接到肢协李锐均主席打来的电话。他说“秋菊主任,2014年残联帮助我们置换代步车,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可是现在这个车已经这么多年了,管理办法也过期了,我们还能上路吗?听说残联一直在推动这件工作,到底怎样了呀?”主席的焦虑成了我的心病。我和同事们下定决心要把这块堵在残疾人家门口的“石头”打通。因为部门新成立,我们对业务不熟悉,就边学边干、边干边总结。这期间,职能单位的门槛不知踏了多少回,一条政策不知推敲了多少遍,报送领导的文件不知送了多少次……部门同事为了推动工作,家里生病的老人不得照顾,身体的旧疾总是一拖再拖。终于,付出的汗水有了回报,残疾人的期盼有了希望,新的《管理办法》终于报送到政府了,我们期待,它能为肢残人带来更多的便利。

  几年来,组织上授予我“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获得市三八红旗集体、5A级社会组织等称号。我知道荣誉的背后,是残疾人兄弟姐妹给予的无穷动力,更是各位领导同事给予的无私帮助。

  其实,还有很多残疾人兄弟姐妹需要我们伸出援手。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会一直会努力下去,当好残疾人的公仆,高举火把为他们照亮前行的道路。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