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天津市残联援助甘肃省镇原县残疾人养殖棚圈建设项目典型案例
2021-01-15  稿源:市残联办公室

  

图为镇原县残联利用天津市残联扶贫项目资金为刘呈锋新建的羊圈

  刘呈锋是甘肃省镇原县新集镇新庄村刘河组人,今年55岁,25岁时因一场车祸导致右腿截肢,后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面对身体残疾,他没有自卑消沉,而是勇敢面对现实。他暗下决心:为这个家,为了孩子,我必须坚强。他决心要改变命运,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1999年,看着别人养殖收入好,也决心和妻子搞养羊,在亲朋的帮衬下,买了10只普尔山羊喂养。割草,简易棚圈,石槽,就这样简陋的养殖条件,但他心里充满了希望。然而,作为一个残疾人,要靠养殖脱贫,何其艰难。直到2013年,他依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他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到现在近100只黑山羊。2020年在天津市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帮扶下,他利用旧庄老院建起了100平方米新棚圈,租用别人荒地种植饲草50亩,积极参加了农村实用技术养殖培训班学习,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出了科学养殖方法,他对养殖致富的信心更大了。

图为镇原县残联利用天津市残联扶贫项目资金为李锁新建的牛圈羊圈

  现年50岁的李锁,是甘肃省镇原县新集镇王寨村田庄科自然村人,肢体四级残疾,家中4口人。李锁初中毕业后想在家务农,但是一条腿不方便,田里的活干不了,那时候他就萌生了养殖肉羊的念头。2017年,邻居家一头小羊生病了想丢弃,李锁就把病羊抱回了家。他曾跟镇兽医站的兽医关系学过一些牲畜病理知识,就自己琢磨着给小羊治病,竟然真的治好了。后来羊羔养大了卖了,用这些钱又买了只将要下崽的母羊,慢慢发展到了现在的规模,3年过去了,李锁养羊规模逐渐扩大。有了一定的资金后,李锁又买了两头牛,在他和妻子的精心喂养下,两头牛和70多只羊个个膘肥体壮。但苦于没有资金修建更大更像样的牛羊圈舍。2020年,天津市残联与甘肃省残联的扶贫项目落户镇原县,经基层筛查,李锁家庭被纳入了扶贫项目帮扶范围,村镇两级主持为他家修建了羊圈牛圈。李锁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天津市残联,让他的养殖事业更有奔头了。

图为镇原县残联利用天津市残联扶贫项目资金为刘进花新建的牛圈

  刘进花,家住甘肃省镇原县郭原乡西杨村牙湾自然村,肢体四级残疾,与丈夫朱彦学艰难养活着肢体智力多重重度残疾的儿子,一家3口都属于国家兜底保障的特困人员,老两口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对于国家和政府对他们一家的倾斜照顾也非常的感激。正常情况来说,这样的家庭就不会再发展产业了,但就是这样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和年近古稀的老伴愣是自己种着地,还养了两头牛。坚强的老人一直说一句话:“我那娃离了我俩就活不成了,趁着我们俩口子还能动弹,能给他攒点儿是点儿,以后我俩入土了他还能生活”,可怜天下父母心。刘进花和老伴儿前两年就想修牛棚,但修一座棚圈怎么也得一万多,手头不宽裕,老两口只能在窑洞里养殖。2020年,天津市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覆盖到了他们家,为他们家庭补贴1万元,新修了养殖暖棚,牛棚宽敞了,两头母牛也都繁育了牛犊。对于这一家人来说修起来的新牛棚就是希望,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好。

  近年来,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深入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0年,天津市残联投入100万元资金,援助甘肃省镇原县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棚圈)建设项目,每户落实补助资金1万元,为100户贫困残疾人建设了肉牛羊养殖圈舍,让贫困户通过养殖肉牛、肉羊,实现稳定增收,为受助户和镇原县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