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三年扎根苦干,市残联结对帮扶的三间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20-11-27  稿源:市残联机关党委

图1 三间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三间房村是武清区的“人居环境”优秀村庄,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三间房村榜上有名!

  三年来,市残联结对驻村工作组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村镇党委联系沟通帮扶工作有序有力,完成了环境美化、庭院改造、产业帮扶、助学帮扶、就业解困、助残解忧等一系列、全方位工程举措,村庄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7年的10万元增长到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1.5万元增长到2.6万元,76位残疾人普遍受益,全面完成“三美四全五均等”工程的73项目标任务,帮扶工作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三间房村党总支被评为武清区“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2 村容村貌

图3 村文化花园

  市残联帮扶组刚到驻点时,村子里流传着一句话:“三间房村两座桥,泥水大街一条条,锯齿胡同乱如麻,外来媳妇不敢来。”如今的三间房村一派现代化美丽乡村景象:开阔平坦的青石路从村东头一直通到村西头;文化中心、花园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臭水塘改造后,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人居环境”优秀村庄。

  三间房村的“蝶变”,是市委、市政府着眼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大背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是市残联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写照。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先后二十多次实地调研走访,谋划思路、指导工作,着力推动解决资金、政策、产业等各方面问题,对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采取特殊帮扶,真正把发展残疾人事业从理论政策层面走向实干实践层面。

  45岁的肢体残疾人王海龙,2006年在汽车配件工厂打工时,被机床碾压落下了左臂肢体残疾,后来回家种地勉强维持生计。王海龙说:“以前的我极度自卑和低迷,靠着父母生活,还有孩子要养,心里有个疙瘩,迟迟走不出来,帮扶组就上门一次次找我谈心,还帮我实现了就业,有固定工资和五险一金。对于残疾人来说,物质是一方面,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心才能真正重新站起来,是帮扶组改变了我的人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海龙还加入志愿者队伍中,负责在村卡口做测温登记工作,“我想走得更远,也想回报社会,把爱的力量传递下去。”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创新产业扶贫路径才是根本之策。为了加大产业帮扶,市残联帮扶组积极协调引进“一镇一业”硒乐水培蔬菜基地落户三间房村。硒乐水培蔬菜,就是把水净化后,撒下菜种,再加入营养液培植,种出来的蔬菜不仅没有污染,而且能够达到国家蔬菜种植的最新标准。项目投资1400万,占地200亩,一共建设了40个暖棚,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将解决百余名村民就业问题,真正实现强村富民之路。

图4 市残联党组一行调研“一镇一业”硒乐现代科技园基地

  帮扶组的王忠强、袁利国、赵作强三名干部全时驻扎在村,和村民打成一片,自愿捐款6000元,为村养老院的老人们改善生活,让老人们生活更加幸福,王忠强同志被评为武清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时,把2000奖金捐给了市残联基金会,袁利国同志坚持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和一名残疾人家庭学子,共捐款4800元,展现了情怀、作为、担当。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