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助残扶贫有创新 搭建平台有作为 ——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 王秋菊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09-24  

  日前,天津市残联维权部(组织联络部)主任、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王秋菊同志被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授予“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秋菊同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宗旨,敢于担当尽责、不断创新作为,在推动助残公益事业发展中出真招、强作为;在落实助残扶贫攻坚战中搭平台、抓实效;她视残疾人为兄弟姐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得到残疾人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19年,该同志荣获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该同志荣获“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她带领的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5A级社会组织。

  一、以党建引领,创新助残扶贫思路

  该同志思路清晰,紧紧围绕党建带动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工作要求,将支部工作与扶残助残有机结合,抓共建、促扶贫、带队伍、出效益。2018年至2020年,她带领市残联基金办(基金会)党支部与市委政法委、检察院一分院、天津海关等单位驻村工作组党支部及中国银行、爱尔眼科医院等多个爱心单位党支部举办共建活动,促进扶贫工作开展。联合天津市武清区、静海区、宁河区、宝坻区、蓟州区残联与驻村帮扶组紧密合作,对三间房村、大郝庄村、靳官屯村、盆罐村等12个帮扶村给予物质、文化、医疗等方面的支持。积极拓展共建形式,联合延安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支部共建,促业务发展、促残健共融。

  (一)搭建文化助残平台。从文化扶贫助残领域带动天津市贫困村帮扶建设工作。该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了解需求,在武清区三间房村、宁河区盆罐村建设了“集善爱心书屋”;提供资金购置投影设备,满足村内残疾人文化生活需求;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残疾人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现其热爱生活、积极参与、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二)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多方联系爱心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和残疾人实际情况,拓展就业帮扶渠道,为十余名困难村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三)促进助学志愿服务。广泛调动社会力量,会同众悦基金助残团队、天津大学志愿者与12名三间房村的残疾人和留守家庭、农民工子女提供“一对一”助学帮智服务,为孩子们的学习解疑释惑、生活上提供帮助、思想上沟通理解。

  (四)危房改造送温暖。在深入村内调研中,了解到静海唐官屯镇靳官屯村王爱英家庭及武清大孟庄镇三间房村杨光家庭两户人家房屋破损严重,因为多种原因不能有效修缮。经与镇政府、区残联、帮扶组多次协商和共同努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方撬动社会资源,共同帮助两户家庭启动了房屋改造工程,并通过爱心筹款补足了改造工程款,为两户残疾人家庭重建一个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无障碍新环境。

  在她的带领下,基金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号召,在政府定点帮扶村深耕细作,持续开展物资帮扶、智力帮扶、文化帮扶、就业帮扶和“小家大爱”无障碍改造工程。截止目前,已经为12个困难村提供价值上百万元的生活物资,提升了村内困难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以项目带动,创新助残扶贫模式

  该同志注重扶贫实效,将自有公益项目引入帮扶地区,陆续与河北、甘肃、青海、河南、西藏、新疆等地残联、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红十字会开展帮扶工作,带领团队对接跟进,确保扶贫工作扎实落地。近年来,扶贫工作虽繁重但出实效,虽忙碌但心甘甜,扶贫工作以发放生活物资为托底,遵照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要求,深入开展文化助学工作,同时根据各地残疾人不同需求给予针对性医疗帮扶,走访理事及爱心单位寻求支持,汇聚各方力量累计投入约800余万元。

  (一)生活物资量大面广。联合相关单位,为河北省捐赠4000顶毛线帽,为甘肃省武威市及凉州区提供60吨蔬菜,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洲和河南省鲁山卢氏两县贫困地区捐赠52741件服装鞋包,为甘肃、河北、新疆三地困难残疾人捐赠9500件运动鞋、足球和5515米布料等物资。

  (二)文化助学内容丰富。将基金会的“集善爱心书屋”项目引入河北省围场县,为154个贫困村捐赠书屋,联合社会爱心团体为甘肃省白银市贫困残疾儿童捐赠1000个爱心书包,资助甘肃省镇原县187名残困学生两年助学金。为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永登县残联捐赠1066件乐器、4000个足球,为河北省捐赠500套家用工具包和电器安全知识手册,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将“助残安全行”项目引入河北省,为3所特教学校进行电气安全检测安装、将“易昌安全电脑 助残爱满校园”项目落地甘肃镇原县,为殷家诚九年制学校捐赠72台电脑,为学生创建更安全、更先进的学习环境。

  (三)授之以“鱼”结网授“渔”。残疾人康复和辅助器具是他们急需物品。在了解需求基础上,先后为河北省贫困地区捐赠200辆儿童轮椅、973根盲杖、300个坐便凳、300辆轮椅、50个助行器、4台互动音乐训练仪;为河北省平泉市茅兰沟乡捐赠64辆轮椅、50个助听器、8个盲杖;为甘肃省镇原县19个乡镇捐赠80套护理床、80件防褥疮垫、300辆轮椅、150个单脚手拐、100个四角手拐、200副腋下拐。为西藏昌都市捐赠轮椅40台、助听器15台、助行器10台、拐杖40根、儿童轮椅2台。不仅在物资上倾囊相助,更在康复技能和就业培训上给予支持,由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单位提供支持,免费培训河北省百余名盲人按摩师,促进两地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三、以爱心为桥梁,创新助残扶贫体系

  该同志善于凝结社会力量,她带领基金会同志们秉承“多方助力 携手脱贫”理念,在政府职能部门对口帮扶基础上,积极协调带动多方社会资源助力扶贫工作。“集众人之力,脱一域之贫”,形成“1+1+X”的扶贫体系,政府部门、基金会和多家爱心单位共同帮助困难地区,促成困难地区与爱心单位建立扶贫对接关系。爱心单位在捐赠物资的同时,不仅提供后续服务,更时刻关注当地残疾人的需求和发展,帮助贫困地区招商引资,延展各项工作落地实施。

  在参与扶贫攻坚这项工作中,王秋菊同志全身心投入。2019年,该同志还兼任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两个重要部门领导工作,因超负荷工作,开始出现哮喘症状,但她一直咬牙坚持,出色完成任务。该同志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展现出了党员的担当作为,展现出了滚石上山的坚韧与决心,她带领工作团队积极统筹各方社会资源,认真探索扶贫助残路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实现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奋斗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1-贫困户王爱英家庭房屋改造前王秋菊同志慰问王爱英

  图2-王秋菊同志募集资金完成了王爱英家庭房屋改造后再次入户慰问王爱英

  图3-王秋菊同志在天津市静海区困难村为残疾人发放助残物资

  图4-王秋菊同志动员爱心企业为天津市宁河区困难村捐赠助残物资

  图5-王秋菊同志参与对甘肃对口帮扶地区捐赠仪式

  图6-王秋菊同志与延安残基会签订残疾人帮扶共建协议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