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扎根困难村 为民勇担当 甘做全面小康铺路人 ——王忠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09-14  稿源:市残联办公室

  王忠强同志自2015年以来,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全身心的投入到为切实帮助全村群众过上好日子强村富民之路,他扎根农村,结穷亲、解民忧、帮民富,成为大孟庄镇三间房村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肩负使命 勇担当

  自驻村帮扶工作他开展以来,王忠强同志克服年龄大患有高血压病等困难。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充分吃透村情、体察民意,真正沉下身子干实事。几乎每到一处,王忠强都要着手解决各种问题。在办公区的走廊上,与同事协调会议内容;在帮扶项目建设现场,督促施工人员要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还没来得及休息,王忠强带领帮扶组迈着匆匆步伐,考察帮扶项目的进度和后续安排情况……在三间房村,村民每每提到这位帮扶干部,总是交口称赞。村民薛桂萍说:“王书记有着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对待帮扶工作雷厉风行,勤奋敬业,工作开展扎实认真,让我们很敬佩。”话音还未落,另一位村民杨光接过话茬:“有这样的帮扶干部为村子干实事,我们充满了希望,相信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红火。”

  创新思路 谋发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帮扶工作中,王忠强总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们不仅要注重提高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王忠强创新思路,从扶知识、扶技术、扶思想着手,帮助群众提升增收致富综合素质的同时,还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激发群众脱贫的斗志和决心,把扶贫、扶志、扶智三者紧密结合。

图1 王忠强同志(中)入户慰问困难村民

  自王忠强同志带领帮扶组驻村帮扶以来,在不断改善三间房的村容村貌、投资建村公园休闲广场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基础上,还争取社会支持筹资建起村级图书室,成为村里孩子们课外阅读学习的好去处。谈及修建图书室的初衷时,王忠强说:“在我们初期走访入户的过程中,深切了解到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只有孩子的知识得到丰富,他们才能更好地建设好农村。”截止目前,市残疾人联合会已投入近200万元的帮扶资金和物资修建图书室和休闲广场,现项目已全部正式投入使用。为激励孩子们努力读书学习,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王忠强带领的帮扶组还为孩子们提供了2581册图书以及多台投影仪电子设备。为11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就业就是大事,只有把残疾人朋友的生活保障解决才能真正实现在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一人,实现天津的高质量的小康,王忠强同志积极争取协调社会爱心企业,此项工作得到市残联党组,市残联基金会的全力支持,生活有了保障了,这些残疾人朋友们身体力行的支持村里的工作,为三间房村12名初、高中学生与天津大学学生组成结对助教提供条件,知识改变命运,激发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战胜学习困难的勇气,王忠强同志协调有关方面与天津大学的学子们建立帮扶助教关系,请大学生们来村了解新农村的变化,让他们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生活变化,人居环境的变化,更让他们了解村里的孩子,建立助教关系,他们还邀请村里的孩子们到天津大学去体验大学生一日学习和生活情况,通过参观学习更激发了村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愿望,村里的孩子还邀请大学生来家做客,他们彼此都建立亲人般的关系。大哥哥大姐姐们就像呵护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打破界限、交往频繁,每天定时通话,解决自己学习上的学习困难,还有的孩子和哥哥、姐姐们诉说心里话,村里的高三学生门湘楠的母亲邓凤兰说:“自从女儿认识大学学姐,不只是学习成绩提升了,人也变的活波开朗了,现在跟姐姐的悄悄话比我都多,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未来想要报考的学校都会跟姐姐沟通,特别感谢帮扶组的同志们”。现如今村里的孩子们学习气氛很浓,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疫情”发生后,他们联系的更亲了,更近了,帮扶组还给孩子们发了网络学习卡和经常询问学习的困难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王忠强促使市残联两个党支部和村党总支建立了共建关系,使党建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他还积极推进村级组织制度的修订和落实,不断推进村庄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2 王忠强同志与村民在新修的村民休闲广场凉亭与村民谈心

  倾情帮扶 解忧难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王忠强带领帮扶干部不仅按质按量完成帮扶任务,还根据困难户实际问题,仔细研究对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带着感情去帮扶,与帮扶家庭建立良好的“家人”关系。王忠强个人向“幸福院”捐款6000元,“幸福院”的老人王绍臣说:“帮扶干部就像亲人一样帮助我们,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令我们很感动。”村民们对帮扶组的付出表示一致认可,并向市残疾人联合会送去了锦旗。王忠强说:“金杯银杯不如村民的口碑,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成为百姓可以信赖、依靠的对象,这样帮扶干部说的话群众爱听,帮扶干部做的事群众支持,帮扶工作的推进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工作就容易取得实效。

图3 王忠强同志主持修建的三间房村蔬菜种植大棚

  特别是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来临时,他克服年龄大,又患有高血压病,大年初二离开家人就投入到防疫战斗,充分发挥着“指挥员”和战斗员的作用,他始终把乡亲们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冲在一线,关心关爱着孤寡老病残人员,并协调近万元的防疫物资分发给村民们,受到各级领导和村民的赞誉,复工复产后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产业帮扶项目复工复产为社会作出贡献。

图4 王忠强同志(中)带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扶贫工作不容易,王忠强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地投身其中,虽重担在肩,但仍脚踏实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毫不懈怠、勇往直前。

  王忠强同志多年来,被评为市政府系统优秀办公室主任,多次被评为市残联年度考核优秀,荣记三等功一次。驻村帮扶五年来,村民纷纷送来锦旗赞誉,村党总支、村委会授予他“荣誉村民”的称号。今晚报、天津支部生活、武清电视台、资讯多次报道该同志先进事迹,2019年他被武清区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后,他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疫阻击战、夺取双胜利,为实现乡村建设“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