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为梦想坚持 为家乡而战——记天津市残疾人运动队田径运动员车冕
2020-08-21  稿源:文体中心

  车冕第一次接触跑步是在8岁那年。自幼患上脑瘫,左半边身体瘫痪,跑步对于车冕最初的目的也只是锻炼身体的协调性。14岁时,车冕的跑步天赋被他的启蒙教练闫建华发掘,于是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开始进行系统训练,随后被市残疾人文体中心选入运动队,正式开始了运动员生涯。

  至今20余年的运动生涯中,车冕参加了4届残奥会、4届世锦赛、3届亚残运会和6届全国残运会,并多次打破各项亚洲和全国纪录。在第六届全国残运会上,车冕打破了400米世界纪录;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征战残奥赛场,他取得了3银3铜的成绩。截至目前,车冕在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中共斩获金、银、铜牌48枚,是不折不扣的“大满贯”选手。

  作为一名老将,回顾20年来的体育生涯,车冕既感慨又激动:“一路走来,非常艰辛,流过血,也流过泪。我无数次跌倒,把血擦掉继续跑,受伤了就缠上绷带坚持,汗水湿透了衣服,就换了衣服再来。只要能为祖国、为天津争光,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能克服。我就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2019年8月25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隆重开幕。车冕当仁不让地成为开幕式现场火炬手之一,代表所有运动员点燃了象征奥林匹克和顽强拼搏精神的圣火。在最初接到这项光荣任务的时候,功勋老将表示:“真心感谢市残联领导对我的厚爱,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辜负天津人民对我的希望。”在家乡举办残运会给了车冕极大的动力,虽然身上多处伤病,但他每天仍咬牙坚持,希望将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家乡父老。这一次,他为家乡而战。

  做为一名“高龄”老将,车冕在本届残运会上获得了1银、1铜、1个第五名的优秀成绩。整个比赛下来,车冕跟腱伤病复发,疼得睡不着觉,但他心里既高兴又满足:“我尽力了,没有为家乡掉链子。”

  用拼搏和汗水成就自己,用运动成绩回馈家乡,这就是车冕留给年轻队员的榜样力量。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