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西青区残联三代残疾证换发工作已接近尾声
2020-05-13  

  自2019年12月3日,天津市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全面启动后,西青区残联按照市残联换证工作要求,制定《西青区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方案》,确定责任分工,严格换证程序,加大政策宣传。12月13日组织九个街镇残联理事长和残联专职工作者,召开西青区残联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培训,会上传达市残联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西青区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工作具体流程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换证时间进度。

  在此同时,为保障换证进度,西青区残联于12月4日开始对全区16000余已制作完成的三代证按街镇进行芯片“个人化”,经过努力提前一个月完成芯片“个人化”任务,为街镇残联“激活三代证”争取了时间。各街镇残联于2020年1月开始以社区(村)为单位对已完成芯片“个人化”的残疾人,收回其二代证和乘车卡或老年卡,并指导残疾人填写第三代残疾人证申领确认书(换领)表后,激活三代证免费乘车功能,完成换证工作。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肢体残疾人由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工作者提供上门收集资料、代填换证表格等服务,对在外地暂时无法办理的人员提前告知。在1月20日,全区换证完成率已达到70%。1月底,在全国出现新冠疫情后,为避免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减少面对面接触,街镇残联、社区、村工作人员采取微信办理,先收取电子版证件后补纸质手续的形式,为残疾人进行换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为全区15900余名残疾人换发三代证并激活使用,完成率已达到98%。对于死亡人员65人,及时进行系统注销;未进行换证激活的失联人员30余人,异地人员15人以及尚在激活办理中的200余人,在距离换证结束还有1个月的时间内,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电话沟通,联系家属,入户走访,保证6月30日全面完成换证工作。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