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天津市残联、市合作交流办、市民政局参加 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04-01  

  天津市残联4月1日消息:3月31日上午,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联合在京召开2020年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就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开展联合行动。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分别就下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天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雷颖君,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建鹏,市合作交流办副主任王东,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在天津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周长奎在会上讲话强调,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残疾人脱贫攻坚今年工作要重点统筹兼顾三个方面:一要兼顾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脱贫攻坚。要认真调查研究疫情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落实好贫困残疾人生活保障和照护服务政策,帮助贫困残疾人尽快实现返岗就近就地就业,切实将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二要兼顾残疾人“两个群体”和两个目标。兼顾两个群体,一个是已经明确的48万建档立卡未脱贫残疾人,一个是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残疾人口。兼顾“两个目标”,就是既要聚焦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实现脱贫的硬指标,又要兼顾残疾人脱贫过程中残疾人康复服务、辅具适配、照护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等特殊需求;三要兼顾好自身工作任务和部门间的协作配合。要突出抓好残疾人扶贫措施的落地,做好数据比对,确保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不漏一人。要突出抓好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进一步将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将帮扶资金和项目向尚未脱贫的地区和残疾人倾斜。要抓好经验总结推广和典型宣传,形成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残疾人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夏更生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贫困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压实责任,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同时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加强总结宣传引导,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

  唐承沛指出,要更加完善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制度体系,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照料服务难题,增加康复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贫困残疾人脱贫质量和水平。

  会上,河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残联、重庆市民政局、河北省衡水市委、广西北海市政府、陕西汉中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就下一步加大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力度、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多措并举加大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和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天津市残联、市合作交流办、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在天津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雷颖君在天津分会场出席会议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会上讲话

  来源:办公室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