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市残联党组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报告
2019-11-29  

  市纪委监委:

  2019年,市残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市残联党组一班人认真反思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以刮骨疗毒的意志和勇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残联系统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走转改”、 “学听跟”活动,残联队伍政治意识、精神状态、纪律作风发生了新的变化,能力素质得到了新的提高,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圆满完成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各项筹备组织工作,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惠及的残疾人项目,在维护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会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有力。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央及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市残联党组都能做到及时传达学习贯彻,确保及时领会上级精神,确保政令在市残联畅通无阻,有效落实。截至11月28日,共召开党组会21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8次。承办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天津的重大政治任务。面对这一急难险重的任务,市残联党组一班人冲锋在前、亲力亲为,带领残联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敢战能胜,受到国家有关部门、我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残疾人群众的普遍好评。

  二是眼睛向内找差距,强化主体主责意识。4月4日市残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雷颖君同志从八个方面指出残联当前问题,直击要害,提出整改目标任务。为彻底扭转市残联领导班子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政治生态建设考核在全市24个党群机关中排名靠后局面,市残联党组于5月11日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坦诚交心,批评直截了当,敢于揭短亮丑,辣味十足,不留情面,达到了红脸出汗,取得预期效果。10月份,在市残联党组会上,党组书记专题听取各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把脉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提出针对性的落实措施,增强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意识。2019年1月、7月、10月,市残联党组进行了3次由党组成员带队对各党支部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检查考核督导,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10月14至18日,市残联党组书记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对各党支部逐一进行全面从严治党、机构改革等工作的检查调研,通过检查调研摸实情,进一步掌握了各单位的建设情况,人员思想状况,手把手交方法,帮助党支部班子理清下步工作思路,党组成员也在检查中统一了思想,达到了以检促建,以检帮建的目的。

  三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落细落小。年初,针对考核反馈的问题,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雷颖君同志为组长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整改小组,列出12个方面53条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逐个问题深入研究,做深做实做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深入推动市残联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建立“党员集中交纳党费日”制度、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制度、党组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市残联党组从班子做起、从自身做起,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通过一件一件的具体事,凝聚人心,提振士气,上下齐心,共建共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打牢思想之基,坚持学懂弄通做实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领航定向本领。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内容,年初制定《2019年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精心组织搞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抓实支部“促学”,推动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采取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交流互动、开展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党员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坚持实践活动“悟学”,组织处以上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

  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残联党组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有力抓手。6月5日在全系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庆“七一”召开自我革命再动员活动,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围绕主题教育要求,落实“五个聚焦”。聚焦“明主题”,推动学习教育在深学笃行、融会贯通上有新提升;聚焦“接地气”,推动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上有新提升;聚焦“抓整改”,推动检视问题在刀刃向内、深挖根源上有新提升聚焦“办实事”,推进整改落实在干事创业、为民解忧上有新提升;聚焦“严紧实”,推进组织领导在扎实有序、真抓实做上有新提升。市残联党组坚持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整体推进,跟进督促,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到位”要求,坚决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现象。正视残联现存各项问题,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积极解决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实现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

  三是创新教育方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提高教育效果。6月20日,召开自强模范报告会,邀请全国自强模范和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作报告;6月27日,组织系统全体在职党员赴天津市档案局,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7月1日举行主题为“践行初心、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庆“七一”主题教育自我革命再动员活动;7月4日,邀请中国残联理论专家进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7月26日,组织系统党员到市残联帮扶村开展“践行初心使命,给残疾人杨光一个整洁温馨的家”主题党日活动;8月21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传递梦想、关爱同行”残运会和特奥会主题实践活动。同时,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压茬推进,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精心守护“政治生态林”

  一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聚焦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4月份,市残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6月份,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9月份结合中秋、国庆节进行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廉政警示教育。党组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进行廉洁从政教育。通过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党纪观念和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参观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转化为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党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对所分管部室、单位开展廉洁教育,与“关键少数”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和履职谈话,从而让每名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先后对直属单位残疾人运动训练队管理不力、消防设施管理不到位等直接责任人等5人进行批评教育。6月中旬和9月底机关纪委组织督查组,对各部室、直属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分管领域的规范管理,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让监督无处不在。

  三是严肃执纪问责。抓好线索梳理、问题查处、做到有案必查,积案必查,查实必处。今年以来(截止11月20日)共收到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信件13件,其中业务外9件(其中含重复件2件),检控类4件(自收1件并已转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处置),已了结9件,其余2件正在处理。对市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持有残疾人证情况进行自查清理,查处1名持假残疾人证干部,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认真开展纪律处分执行工作“回头看”。自查自纠2017年以来纪律处分执行工作中的偏差,责成2名受纪律处分同志清退工资110571.33元。通过纪律处分执行工作“回头看”再次在全体党员思想意识中强化了党纪的严肃性。

  (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推动工作作风转变

  一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残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市残联部室、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各区残联领导和残疾人各专门协会主席3个层面座谈会,征求意见130多条,梳理汇总后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回应各方面的呼声与期待。

  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班子合力,实施班子成员AB岗制,班子内部明确分工不分家,促进各部室、单位工作上互相补台、相互配合。突出残联组织工作特色,制定市残联开展“走转改”(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和“学听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导教育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专项实施方案,深入残疾人家庭走访调研,11月底前,市残联组成16个“学听跟”、“走转改”调研组,每组3人,由党组、理事会成员分别带队,分赴16个区的1个街道(乡镇)集中蹲点调研1周(5个工作日)。16个党支部普遍开展“走进残疾人家庭”为残疾人服务,让残疾人满意活动。从严从实从细改作风、转作风,密切与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不断提高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市残联党组一班人注重把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成果转化为全市残疾人广泛受益的“幸福果”,开发运行全国首个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涵盖天津市域14万个无障碍设施点位并具备查询、导航等功能,为广大残疾人生活出行和融入社会环境提供了极大便利。推动出台并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2097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基本完成 “一人一案”教育安置核实核查,推动全市4080名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05%。积极促成与天津城市一卡通、天津地铁实时数据传输、调取,联合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共同推出惠残举措,以乘车“二维码”替代过去排队换卡、登记的乘车方式,方便了残疾人出行。积极筹备第三代残疾人智能卡集中发放工作,并走在全国前列。开展残疾人对精准康复服务满意率为86.11%,居全国前列;通过严把政治关、条件关和事迹关,我市产生4名“全国自强模范”、3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4个“残疾人之家”和1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其中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获得“残疾人之家”表彰,这是我国给予残疾人事业战线突出贡献者及集体的最高褒奖。

  四是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在市残联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上,雷颖君书记直指残联当前八个方面问题,振聋发聩,参会人员深受触动和教育。4月份印发《市残联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期工作方案》,9月份,为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市残联为全市残疾人推出《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服务残疾人“五零”承诺》,整治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11月份,市残联制订出台了《关于市残联机关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试行)》。全力推进“一制三化”各项措施落实。市残联党组在抓制度建设的同时,注重抓落实,从党支部班子建设抓起,从抓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入手,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机关党委成立督导组,按程序严格督查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准备不充分的坚决叫停,责令重开。全系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突出问题10项,制定12条措施进行整治。在此基础上,坚持以“挂图作战”压实“两个责任”,促进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尽责、积极干事创业。强化倒查追责,倒查相关领导干部推动专项治理不力、不敢单刀直入等问题,逼促责任落实,促进担当作为。全年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形态问责5人,给予行政记过处分1人。

  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今年市残联大项任务多,压力大,市残联党组从年初就全面筹划,顶层设计,提出“一条主线,两翼作战,集团作业”。“一条主线”是全面从严治党。“两翼作战”一翼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办好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一翼是全力以赴办好全市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集团作业”是从今年百余项工作中,提炼出10项重点工作,20项保底工作(残疾人民生保障、权益保障等),成立5个重点工作项目组,集中力量办好重点任务。两翼任务,同摆首位,统筹安排。而保证两翼作战胜利的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贯穿两翼任务,与残疾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各项任务结合融合。在完成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这一残联前所未遇的重大政治任务的过程中,市残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以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实现了天津残疾人体育历史性突破,市残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磨砺和党性锻炼。中国残联用“这是一届成功和难忘的运动会;这是一届硕果累累的运动会;这是一届留下丰厚遗产的运动会”对赛会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党组一班人精诚团结、全力以赴,无论是抽调残运会组委会参与工作的同志,还是留守残联完成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的同志,都超负荷地工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体现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五)强化制度监督,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一是强“内功”。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关得住、关得牢的权力“笼子”。深入贯彻落实《市残联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专项资金委托审计办法》、《市残联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按照职责和法定权限、程序行使权力,从源头上防止权力滥用。市残联党组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制度,各项目均跟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按照新形势、新要求,从经费支出审批、合同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在市残联全面推开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着力补短板、查漏洞、筑堤坝。

  二是借“外力”。加强与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对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均请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参加列席,进行监督。积极配合市纪委、纪检监察组对我会有关信访问题的调查,对有关问题处理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用党员干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党员干部。组织领导干部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三是把“关口”。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市纪委关于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期间加强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在敏感时期提前打招呼,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加强防范意识,做到防微杜渐、警钟常鸣。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节假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不出问题。

  四是攻“隘口”。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按照市纪委、驻市民政纪检监察组要求,认真开展了五项专项整治,即: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取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排查整治、对违反中央政策侵害群众利益“土政策”排查整治等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强化了党员党纪法规意识,更加注重自警、自省。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严实,严格自律和强化监管用力不均。党组一班人虽然能够始终做到严格自律、坚守法纪底线,但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对分管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警醒力度和深度依然不够,对久肃未清、时隐时现的“老好人”、“小圈子”问题缺乏破解的真功夫、硬功夫。深层次剖析思想根源,还是班子成员“老好人”思想作怪,只考虑自己不得罪人、自己要有群众基础,担当作为精神、自我斗争精神不强。

  (二)为残疾人群众谋幸福的意识还需加强。对党中央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领会还不够深,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研究还不紧密,对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发展对策不多,对残疾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需求调研还不够精准和深入。

  (三)在培养锻炼干部队伍上还要出实招,下真功。党支部班子在战斗力和凝聚力上还有差距,在培养锻炼干部队伍上办法不多,干部的思想工作跟进不及时。部分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开展工作超前研究和主动谋划不足,满足于完成交办的事项,特别是面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和烫手的山芋,存在畏难情绪,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不够。

  三、下步措施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深里走为龙头,以落实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更新教育内容,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不断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抓实抓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做实做深做细。着力抓好责任体系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从班子自身做起,带头议管党治党、带头抓管党治党;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建工作加强督促指导。

  (三)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牢固树立标准意识,以“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为重点,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把落实主体责任与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主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把思路放得更开一些,步子迈得更大一些,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影响全局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中共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9年11月25日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