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发现儿童智力障碍的切入点
2019-08-21  

  父母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孩子的智力问题,尽早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培智训练,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儿童的智力障碍的。不过,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及早发现儿童的智力差距呢?

  (一)感官的灵敏度差

  因为感受能力不足,他们不能区别深红、浅红、桃红等颜色,不能区分猫叫、狗叫;分不清2厘米和4厘米哪个线段长。

  (二)感知量不足

  例如去动物园参观,智力障碍的孩子似乎没看见什么,有时只能简单说出大象、老虎几种大动物,描述起来也非常简单乏味。

  (三)感知速度缓慢

  智力障碍儿童感知的特点是他们只能慢慢的、一个事物一个事物的进行感知。家长可以选取儿童所熟悉的图片,如:桌子、铅笔、狗等,要他们说出名称。正常的孩子应该能迅速说出物体名称,而智力障碍的孩子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

  (四)言语障碍

  智力障碍儿童的生长发育史都有言语发育迟滞的特点,会有口齿不清、言语类型简单、重复言语的表现,尤其连说两字困难。如说汽车,往往重复说“车车”。

  (五)表达能力差

  语言表达比理解能力更差,他们往往能听懂父母的话,但难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

  (六)活动能力差

  智力障碍的孩子容易兴奋和激动,好动不停,动作无节制、不协调,做精细动作困难;注意力不集中或集中的时间很短,没有特别的兴趣;在智力活动中匆忙行事,顾东不顾西,易产生附带联想,不能完成任务。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