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传达近期3次全国性有关扶贫会议精神
2019-05-06  

  一、传达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3月29日上午,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通报了2018年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情况。东部9省市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牵头部门代表向胡春华副总理呈交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责任书》。我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呈交了扶贫协作甘肃省、河北省协议书。

  会议指出,2018年首次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变为可量化可考核的刚性任务;首次正式组织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帮扶责任,工作质量和成效显著提升,比学赶超氛围日趋浓厚,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通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一是资金拨付迟、资金使用进度慢。二是资金使用不精准。三是产业扶贫不够到位。四是就业扶贫成效不够明显。五是发挥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作用不够。六是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帮扶不深入。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坚持目标标准,精准聚焦重点难点,既不能拖延也不能急躁,既不能拔高也不能降低;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新增资金和项目人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进一步创新帮扶方式方法,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要稳定帮扶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以及即将通报的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反馈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逐项整改;要健全工作台账;要加强经验总结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传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4月24日下午,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 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如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脱贫摘帽后工作有所放松。第二类是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比如,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不落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以及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第三类是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如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乏力,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没有建立,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陈规陋习难改等。对这些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妥善解决。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则、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扶贫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调度情况。要根据部门职责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策,指导各地进行筛查解决,相关省区市要组织基层进行核查,摸清基本情况,统筹组织资源,制定实施方案,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实施,市县具体组织实施,逐项逐户对账销号,确保不留死角。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要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二是要攻克坚中之坚,三是要认真整改问题,四是要要提高脱贫质量,五是要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六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习总书记强调,充分肯定了去年的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总的看,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总体已经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有能力有条件通过今后两年的予以解决。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攻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二是扶贫标准把握不够精准,三是“三保障”工作不够扎实,四是政策措施落实有偏差,五是部分摘帽县出现松紧懈怠。要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始终坚持目标标准,三是集中力量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四是提高脱贫质量。

  胡春华副总理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一要切实提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从严要求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要认真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一是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二是加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三是抓好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改进作风;四是切实保持脱贫攻坚干部稳定。三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按期保质完成任务。一是锁定目标任务;二是加强部门统筹;三是发挥好地方主体作用。四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二是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工作体系;四是强化异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

  电视电话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通报了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方面,综合评价好的有4个省区市和16个市州,综合评价较好的有13个省区市和17个市州。

  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主要发现了6个方面问题。一是资金拨付迟、资金使用进度慢。有的东部省市资金拨付迟,有的甚至到年底才将资金全部拨付到位;有的西部省市收到东部帮扶资金后下拨不及时,在省级滞留时间过长;部分省市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资金使用进度慢,抽查部分县发现有的2017年度财政援助资金还没有使用完。二是资金使用不精准。部分省市没有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将资金用于县机关、幼儿园、开展城市文化体验周活动、县政务中心建设等。三是就业扶贫成效不够明显。有的劳务协作组织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成功率低,带贫作用弱;某东西部协作两省组织就业培训264期,其中70余期培训3000多人,均未实现就业;某地级州前年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935人,创业成功92人,创业成功率仅为4.75%。四是产业扶贫不到位。部分省市财政援助资金用于产业扶贫比例低,在抽查的部分县发现最低的仅有1.9%,部分西部省份产业扶贫项目带贫机制不完善,未吸纳和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有的东部省份组织引导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时缺乏带贫机制,有的产业合作项目没有带动1个贫困人口脱贫。五是发挥挂职干部作用不够。个别西部省份对挂职干部使用不合理,安排分工过多,做多的达到9项,未聚焦脱贫攻坚。六是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帮扶不深入。部分省市组织乡镇、村村、村企签订大量帮扶协议,但许多帮扶举措未落实。

  三、传达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精神

  4月25日,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扶办刘永富主任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充分肯定了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必胜信心,保持清醒头脑,既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也不能疲劳厌战、犹豫彷徨。要在坚持目标标准的前提下,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原则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脱贫攻坚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特别强调最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严肃指出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明确要求必须抓住整改不放。二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问题整改。要对着问题改,较真碰硬改,上下联动改,实事求是改,建章立制改。二是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上下共同努力解决。按照本区域政策标准,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清单,细化实化帮扶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三是防止脱贫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对明显松懈的摘帽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开展常态化约谈,防止弄虚作假、草草收兵。四是统筹抓好其他重要工作。一是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二是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三是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五是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六是谋划2020年后扶贫工作。三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是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必胜信息;二是正确看待考核结果,勇敢面对问题;三是保持攻坚态势,一鼓作气越战越勇。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