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工
2019-04-22  

行动名称

任务内容

责任单位

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行动

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都有帮扶人、帮扶措施、帮扶资金。发挥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指导带动作用。

中国残联、

中央组织部

残疾人精准康复扶贫行动

结合健康扶贫、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下乡入户等工作,推动实现有需求的残疾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中国残联、

国家卫生计生委

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

依托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对15-50岁有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开展扫盲工作,着力加强教育脱贫,提高他们学习文化技能和参加生产劳动的能力。

中国残联、

教育部、 

农业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产业扶持助残扶贫行动

通过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为贫困残疾人提供产业技能培训,利用康复扶贫贴息贷款等方式,为贫困残疾人提供资金支持,扶持残疾人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手工业,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帮带贫困残疾人从事产业项目增收脱贫。

中国残联、

农业部、

中国人民银行

光伏助残扶贫行动

利用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建造光伏设施,或集中建设后以折股量化的形式配发给残疾人贫困户,优先保障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获得资产收益。

中国残联、

国家能源局

电商助残扶贫行动

依托国家电商扶贫相关政策和有力环境,借助知名电商企业,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培训,扶持有意愿且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电商创业,帮助贫困残疾人从事与电商相关的增收项目。

中国残联、

商务部

百村千户乡村旅游助残扶贫行动

依托旅游扶贫带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结合中西部地区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实际,扶持贫困残疾人家庭在适当的岗位就业增收。

中国残联、

国家旅游局

“妇女编织”助残扶贫行动

通过实施开发就业岗位、开展手工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残疾妇女从事手工编织与制作,帮扶残疾妇女实现就业增收。

中国残联、

全国妇联

阳光志愿者助残扶贫行动

发动各级共青团、青联、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依托现有扶贫和助残政策项目,针对贫困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支教助学、扫盲、康复服务、文体活动、爱心捐赠、技能辅导培训、生产服务、创业扶持等志愿扶助。

中国残联、

共青团中央

残疾人脱贫典型示范引领行动

遴选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残疾人脱贫典型,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示范引领贫困残疾人增强脱贫信心,自觉参与到就业创业和劳动生产增收的行动中。

中央宣传部、

中国残联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