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天津市残联“十三五”期间扶贫协作 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2019-04-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天津力量”总结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为全面反映 “十三五”以来市残联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天津落地实践,现将市残联“十三五”期间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残联为东西部扶贫工作投入资金物资共值1762.17万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119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资金1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物资折款460.24万元,购买消费扶贫产品101.93万元)。

  (一)按帮扶地区分,市残联分别向甘肃省投入资金743.7万元(其中财政资金60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物资折款143.7万元),向河北省承德市投入资金物资301.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0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物资折款101.9万元),向青海省黄南州投入资金物资321.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9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物资折款131.9万元),向西藏昌都市投入资金162.4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资金1万元,社会动员募集物资折款61.42万元),向新疆和田地区投入资金232.2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资金10万元,社会动员募集物资折款20.32万元,购买消费扶贫产品101.93万元)。

  (二)按资金用途分,65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379.5万元用于受援地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78.10万元用于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101.93万元用于购买消费扶贫产品,352.64万元用于残疾人生活救助和发放各种助残物资。

  二、组织推动

  成立了市残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对甘肃、河北、青海、新疆、西藏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与市扶贫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财政局等部门紧密协作,结合受援省区帮扶需求和我市及市残联各方面实际,进一步细化各地扶贫项目工作方案,分别与河北、青海、甘肃、西藏和新疆省级残联签订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协议,明确了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基本原则、项目内容、资金使用、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为市残联开展东西部扶贫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量化了工作内容,确保工作按进度进行。

  市残联指导我市各区残联与对口扶贫地区残联签订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协议,指导各区残联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积极落实框架协议规定工作内容。

  市残联坚持落实结对帮扶地区调研互访制度,市残联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每年带队前往结对帮扶地区进行考察。在考察调研过程中,认真了解残疾人脱贫解困需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等情况,与对口地区残联共同研究如何引导、帮助残疾人脱贫解困,共同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等工作。

  严格经费和工作监督管理,防止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问题,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让受援地残疾人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三、助残特色帮扶项目

  (一)残疾人养殖扶贫项目切实帮助残疾人增收。甘肃省会宁县和镇原县均是深度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经与甘肃省残联沟通和充分研究,签订协议,帮扶甘肃省实施会宁县残疾人养殖扶贫项目,投入500万元资金,主要作为当地250户持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入股股金,让他们每年大约分红1800元;同时50万元资金作为一次性投入,由乡镇党群创业互助会负责组织本乡镇参与入股的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及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成员在村集体合作社劳动,按照“劳务入股”方式,以“务工收入保底,保底收入入股分红”,进一步增加贫困残疾人户的工资性收入。

  2020年,我市残联与甘肃省残联签订协议,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对口帮扶甘肃省原34个贫困县中唯一未摘帽脱贫的镇原县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肉牛羊养殖圈舍建设项目,在镇原县筛选100户有养殖基础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修建面积30-90㎡符合标准的肉牛、羊养殖圈舍,每户落实补助资金1万元。此项目通过帮扶贫困户养殖肉牛肉羊,可大幅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快贫困户脱贫摘帽进度。

  (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满足了贫困残疾人特殊需求。为切实解决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困难,经充分协商,结合残疾人特殊实际困难和需求,分别与河北、青海、西藏、新疆省级残联分别签订了协议,共向四省区结对帮扶地区投入379.5万元,用于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68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安装了坐便器、坡道、扶手等家庭无障碍设施,真正解决了残疾人生活、出行中的困难,使他们更加便捷的进行居家生活和参与社会生活。

  (三)捐赠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市残联结合受援地残疾人特殊需求,通过安排财政资金和动员社会力量,共投入278.10万元(含捐赠辅助器具折款),为甘肃、河北省承德市、青海省黄南州、西藏昌都市、新疆和田地区捐赠了大量盲人听书机、盲人语音标签、儿童轮椅等辅助器具。这些辅助器具,真正切合贫困残疾人的所盼所需,切实增强了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有效解决了贫困残疾人“脱贫不解困”的难题,深受受援地残疾人欢迎和好评。

  四、社会动员

  “十三五”期间,市残联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支援工作,以残运会为契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残,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公益活动募集资金,将社会动员募集资金物资共计572.17万元拨付河北、青海、甘肃、西藏和新疆受援地残联,为当地贫困残疾人带去了温暖,满足了他们的实际需求,解决了一些特殊困难。

  五、消费扶贫

  2020年,市残联制定印发了《市残联系统2020年完成挂牌督战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将100万元的消费扶贫任务分解到了市残联系统各单位。动员干部职工参加了在水上公园举办的新疆和田地区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和在文化中心举办的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购买了消费扶贫产品。通过动员干部职工认购、单位食堂采购、助残物资采购等多种方式,市残联消费扶贫已经完成购买和田地区农副产品101.93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六、携手奔小康

  市残联办公室党支部与挂牌督战结对帮扶的新疆于田县巴什喀群村党支部签订了《天津市残联办公室党支部 新疆于田县巴什喀群村党支部共建协议》。双方建立每月定期交流制度,确定双方联系人,畅通双方支部书记交流渠道,交换支部学习内容和心得。每月开展一次支部共建活动,开展支部互访、实地调研等交流活动。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及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及时协调解决结对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社会责任,提高支部共建的工作水平。经与新疆自治区残联充分沟通协商,签订了《关于对口支援于田县木尕拉镇巴什喀群村残疾人脱贫攻坚协议》,市残联再无偿提供100万元,用于帮扶巴什喀群村进行贫困残疾人庭院改造、辅助器具适配工作。

  七、结对认亲

  按照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天津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认亲活动工作方案》,结合市残联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残联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认亲工作方案》,市残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干部与甘肃省会宁县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结亲关系,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亲自前往10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2020年春节前夕,市残联动员党员干部职工为结亲贫困户捐款6000元,委托甘肃省各级残联将慰问款送达贫困户手中。

  八、脱贫攻坚培训

  (一)针对结对帮扶地区残联干部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2019年5月和9月,市残联分别与河北省残联、甘肃省联合举办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专题培训班,组织承德市各县市区残联、甘肃省贫困地区残联扶贫干部共70多人到我市进行脱贫攻坚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协助市扶贫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市扶贫干部培训。2019年5月15日,市残联协助市扶贫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由市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分管副区长、区合作交流办人员、市残联系统、各区残联和承德市残联系统人员共180人参加的全市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并聘请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王春艳司长做了专题培训,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三)切实加强本市残联系统扶贫干部培训。多年来,市残联坚持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分别于季度末或年末举办了全市残联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联席会暨培训班,对全市残联系统相关干部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题培训。

  九、工作宣传

  市残联扶贫支援领导小组组织市和区残联扶贫协作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我市有关文件精神,为更好开展工作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在市残联门户网站开设了“天津市残联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专题栏目,上传了有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学习课件,介绍了有关政策文件,及时宣传全市残联系统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倒计时100天暨全国助残日活动上宣传展示了全市残联系统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情况和效果。市残联通过制作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了大力支持对口支援挂牌督战的浓厚氛围。此外,市残联及时编辑对口支援挂牌督战工作信息,在市残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进行宣传,并及时报市扶贫支援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