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0482号建议的答复
2017-11-21  

  翟巧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失能重度残疾人上门鉴定要加大工作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您《关于对失能重度残疾人上门鉴定要加大工作力度的建议》,市残联高度重视。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专题听取汇报,分管领导专门部署,责成市残联组联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负责承办您的建议答复工作。

  一、目前产生入户残疾评定积压的原因和我们采取的措施

  2016年初,我市出台了针对重度残疾人的托养和护理补贴政策,出现了许多常年卧床的老年人集中办理残疾人证的情况。根据我们初步统计,2016年3—5月的入户登记量分别是544、296和182人,到6、7月份开始回落到116人和84人,从7月开始,每月的入户登记量基本稳定在60人左右。这些人员行动不便,需要医疗机构派医师入户进行残疾评定。由于入户工作量的集中爆发式增长,同时申请入户残疾评定者居住比较分散,致使负责肢体残疾评定的天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未能及时完成所有申请人的入户工作。

  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积极采取措施。新聘用了1名医师,专职从事入户残疾评定工作,确定了1辆专车,专门负责入户评定的车辆保障工作。目前的入户评定量在100人/月左右,已超过目前每月登记的需入户人数,很快将把以往登记申请入户的积压问题解决。

  二、目前全市残疾评定医院的概况和康复中心负责市内6区肢体残疾评定的原因

  全市目前共有18家医院负责残疾评定,市内6区的肢体残疾评定为天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确定康复中心作为市内6区的肢体残疾评定医院主要考虑以下原因:

  一是市内6区地域比较集中,到康复中心进行残疾评定比较便利。

  二是残疾评定的原则性和政策性比较强,医师需具备相关鉴定专业技术。在医院和医生的选择上,市卫计委和市残联要反复考量。

  三、评定医院和评定流程调整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2018年1月1日,全国将实行新的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天津也将根据全国新的管理办法对天津的残疾人证管理进行调整。其中涉及评定和残疾人证办理流程的调整,包括对评定医院的确定和资质的要求都会有新的要求。您提到的增加评定医院的建议,我会拟待全国政策调整时,再进行相应调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如有问题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2017年4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022-23926667)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