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2016年市残联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17-02-17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区残联、市残联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的辛勤努力以及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和广大残疾朋友的积极协助下,市残联党组、理事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改善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强化残联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保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以党建促残建,融合推进、共同发展。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着力做好各项残疾人工作

  (一)兜底线补短板,残疾人民生得到进一步保障。一是建立健全三项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残护理补贴制度,实行应补尽补、应退则退的动态管理,全年共为6.4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31亿元,为11.05万名重残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22亿元。将建立困难残疾人取暖补贴制度纳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为5.2万残困户发放了冬季取暖补贴近2100万元。二是重点关注五类人群。对专项调查显示的2057个农村残疾人危房户,协调市建委当年改造802户,其余纳入了“十三五”改造计划。对1102名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一人一案”的精准核实和接受适宜教育。对有康复需求残疾人,制定了《天津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对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进一步加大无障碍改造工作力度,完成284个社区和1869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实施“听力残疾人可视门铃”试点项目,安装可视门铃3346户。三是经费投入围绕改善民生。据统计,市残联系统(不含各区)残疾人事业项目总收入37088.69万元,其中,当年预算安排25656.88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8220.26万元,剔除政策调整和中国残联、市民政局年终拔款因素,实际支出占总收入的81%,这其中用于残疾人民生等重点项目支出27563.06万元,占总支出的97%,工作性经费及其他支出657.2万元,占总支出的3%。预算支出保障重点突出,使用效益明显。我会获得2015年度决算和2016年预算工作先进单位。四是狠抓残疾人保障和救助政策落实。为2.5万名重度或低保残疾人给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2335万元,为13.7万名重度和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给予全额补贴1.14亿元,为2167名重度残疾人发放大病救助金3993.67万元,做好低保低收入和重度残疾人医疗救助工作。

  (二)强主体创环境,残疾人自强自立精神得到进一步激发。一是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创新。建立5个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组织开展27场招聘活动。举办2016年残疾人就业雇主培训会。开展残疾人职业适应能力评估测评580人。组织了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扩大农村残疾人精准扶贫范围,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对扶贫基地贴息110.59万元,新建4个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二是加大残疾人教育培训工作力度。落实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阶段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和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做好残疾考生参加高考和录取工作。落实《国家通用手语方案(试点)》工作。新建成残疾人培训基地3个,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师资培训及残疾大学生创业等残疾人培训项目共计4860人次。成功举办了天津市首届残疾青年暨残疾人大中专生职业技能竞赛。三是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和社会宣传。积极推进《天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市政府85号令)修订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媒体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宣传,全年在新闻媒体上刊发报道2980余篇(条)。深化五助彩虹工程和冬季送温暖、夏季送凉爽公益助残活动,募集款物折合人民币共1397万元,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荣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最具执行力奖”。

  (三)聚资源优配置,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得到大力加强。一是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实施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等抢救性康复项目,市级完成各类残疾儿童救助1893名。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评估、教学、统计、管理实现了现代化和规范化。完成了12158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免费体检。为困难残疾人免费适配11350件辅助器具。成功举办了我市首届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落实了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加强对0-6岁婴幼儿的筛查和救治。二是深入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举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能力建设培训班。截止2016年底托养服务残疾人36778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31279人的17.6%。三是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残疾人文化周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残疾人文化活动。举办了第六届“残疾人健身周”等多种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实施了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试点项目,为500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了康复体育器材并持续指导有效使用。竞技体育取得优异成绩。在里约残奥会上,我市8名残疾人运动员夺得3金4银3铜,3次打破世界记录的优异成绩。拟制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相关筹备工作方案》。四是切实维护残疾人权益。认真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15件,满意率100%。开通了残疾人维权热线12385,接收并妥善处理8890工单735件。信访接待来访236人,办理来信68件,接听处理来电6828个,全部予以妥善办理。提供法律咨询174人,实施法律救助57人。继续保持了残疾人群体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打基础着长远,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一是将残疾人工作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将“民心工程和为残疾人办实事项目”、“残疾儿童义务教育落实”、“社区无障碍改造纳入社区建设”等项工作首次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序列。二是科学制定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在残疾人福利保障、精准帮扶、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深入开展基础管理“回头看”。建立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深入推动专项调查数据转化应用,完成了《“十二五”天津市残疾人状况和小康进程监测报告》和残疾人事业8个重点难点课题研究。联合市卫计委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残疾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审批监管及追责暂行办法》,开展了残疾人证办理及残疾人证档案管理督查,切实规范残疾人证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大力加强基层残联组织队伍建设。组织了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公开招聘工作,推进全市专职委员人员调整、工作考核、薪酬管理等方面信息化管理,提升了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

  二、坚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班子带队伍

  (一)以抓学习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一是注重“两学”打牢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贯穿全年,组织党员干部反复研读、深学细悟,着力夯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强化“四个意识”,保持残联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党组以上率下。细化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在“一班人”坚持日常自学的基础上,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体会交流,不断强化“一班人”先学一步、深悟一层的思想意识和为党尽忠尽责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三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在残联门户网站开辟“两学一做”专栏,开发手机APP,组建学习QQ群、微信圈,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结合“残联干部讲堂”,开展“学党史讲党课”、“读好书讲演比赛”、微党课评选和“点赞最美”等活动,请进来讲、走出去看,推进学习教育落实落地。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原著、读原文、谈认识、讲体会,用党的创新理论领引党员干部思想,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二)以抓制度规范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强化组织原则和规矩意识。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会工作方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内生活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组织议事规则,严格“三重一大”;开好高质量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进行党性剖析;党组成员坚持从我做起,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一班人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次数和参加支部活动质量达到两个100%。二是加强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组织多种形式的支部书记党章党纪党规培训,加强“一线战斗员”依规开展工作的自觉性,规范市残联系统组织活动行为;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所属支部全部纳入党建云平台监管,督促党支部按照组织制度规定开展活动,实行痕迹管理、量化管理,支部组织活动情况及时上传,机关党委定期检查和讲评,督促各支部党内生活不断改进提升。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把支部日常工作情况、工委检查抽查情况、市委绩效考核情况等纳入“五好党支部”评比范畴,以五好标准引领工作、检验工作,评选先进。组织了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专项检查,对各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建责任制情况进行以听、问、查、考为主要手段的专题调研和督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小。

  (三)以抓监督强化管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履行党管干部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结合残联系统干部队伍现状,积极探索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全过程;二是打造“两为”型干部。强调重德才、重实干、重表现、重实绩、重公论,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两为”干部要求,努力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实践中敢担当、作风上接地气、生活中有底线、学习上不松劲的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将干部平时考核、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紧密结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干部诫勉谈话等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完成“三会”中“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按规定完成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年轻干部推荐和后备干部选拔考察等工作,为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以抓整改夯实基础,推进党建工作落细落小。一是高度重视巡视整改。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研究制定了《市残联关于组织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市残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整改任务层层分解,具体到人,责任到岗。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和市委整改落实方案,我们逐项对标对表,坚持细查深纠,扎实整改;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对市委巡视市残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定出路线图、时间表,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集中攻坚,限期整改。三是强化标本兼治。加强督查问责,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人、事、因、制”入手,注意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目前,市委巡视组巡视我会反馈整改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均已进行了整改或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五)以抓问责强化担当,筑牢反腐倡廉监督制度体系。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廉政承诺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二是严防风险节点。按照市纪委提出的八项硬性措施,确保党纪“标尺”严管多数,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到位。坚持重点节日和重要节点提醒敲打、明察暗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是注重防微杜渐。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警钟常鸣。对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当好“啄木鸟”。坚持抓细抓常,跟踪监督,当好“探照灯”,让每个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用好问责利剑。认真执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处级以上干部述职述廉69人次,廉政谈话18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3人。严格执纪既维护了组织纪律的严肃性,又保护了干部的积极性。

  回顾一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发展不均衡性和城乡差别依然存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的系统性、层次性和城乡一体化程度还不足,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还比较薄弱,残疾人作为事业发展主体的主观潜能还有待进一步激发,残联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残疾人工作者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群团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市也将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用五大发展理念领引残疾人工作,继续倾听残疾人呼声,顺应残疾人民意,倾力残疾人民生,更好地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基,以残疾人事业制度建设、残联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本,以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创新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肩负起不让残疾人掉队的历史责任,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有为担当,尽心竭力,攻坚克难,努力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为天津“海河号”乘风破浪、万里航行做出新的贡献。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