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赵洪莉书记在河西区调研时的讲话
2015-08-29  

  对河西区残疾人工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状况,我有所了解,一方面通过我们同志们介绍,再一个是我们实际接触,我们讨论工作的时候都有涉及。但是通过今天座谈交流。我感觉对河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我们残疾人的工作整体有了一个非常清晰非常详实的了解。又通过我们理事长介绍了工作情况,第一个我感觉河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当中,从源头上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蓝图和框架。比如说我们制定出台了带有中长期性、纲领性的文件,两个体系的意见,“十二五”规划的意见,这些都是带有纲领性的。包括今天我们区长很朴素的语言,我们这个地方的置换感觉到还不如意,对于残疾人还不方便,包括我们这个康复中心的选址建设,包括我们区长出席全国政协会议临走前开的残工委会议,回来第一个会就是残疾人工作座谈,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第二个我感觉到我们残联在残工委的领带下,积极作为,主动进取,我们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区域的发展是相适应的。河西区给我的印象历届区委区政府都有创先争优,干就干最好的工作势头。我们有一个切身的感受,我们在残工委的领导下,我们不是就残联的工作说残联的工作,而是依靠区委区政府把残疾人工作与区里相关工作融合到一起。我们残疾人事业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我们残联本身能干的事情有限,没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没有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残联的工作不能干好。

  第三个我感觉到我们各方面的成效,我们的会议室既是一个会议室,也是一个荣誉室,“十一五”期间我们拿到全国级的先进就很多,很大层面上也为天津争得了荣誉。我觉得在这方面很好的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走在了前列。应该说我们可圈可点的地方非常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展开了。

  对于未来的工作,我觉得我们很好的贯彻了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市残联主席团会议的精神,结合我们河西区的实际,在高位运行。残疾人本身来讲是不幸的,但生活在河西的残疾人真的是很幸运的。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真正体现了普惠加特惠,刚才理事长还说了特惠加优惠,我们觉得除了市里的规定动作,结合了区域发展实际,争取资金为残疾人做更多的事。我觉得各方面工作安排部署高位运行,思路很清晰,目标很明确,举措很得力。特别是我们感到在党政工作大局的新要求中找准切入点,在残疾人的新期待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残疾人组织面临的新挑战中找准工作的突破点,按照四个着力,六个更加注重和十项残疾人民心工程为抓手,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工作求实效上水平。特别是把残疾人工作当做抓工程、抓项目来推进,我觉得这种思路和方法都是非常好的。我相信我们这个方案肯定是在残工委审议下形成和完善的,能够按照既定方针深入推进。

  实实在在的讲,来到河西听了听情况,我从事残疾人工作时间不长,听了以后非常受鼓舞。应该说残疾人工作就我们自身工作而言面临全市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像河西作为中心城区,作为政治文化中心,透过我们残疾人事业一个点能折射出我们区里的各项事业呈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残疾人事业没有拉区里的后腿,我们区长刚从全国两会上回来,大会上我们锦涛总书记参加讨论的时候,总书记讲到了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衡量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前提。我们现在创新社会管理,不可避免的要涉及老百姓的利益,如果三五个人残疾人上访,可能比健全人的三五十人的影响都要恶劣。

  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真的体现了以人为本。所以我觉得深化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要提高残疾人的保障和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做残疾人工作的核心和事业的宗旨就是要缩小残疾人同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这是我们整个事业的核心、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把残疾人事业发展融入社会整体。我们感觉残疾人事业发展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残疾人生活水平落后于社会平均水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为中心城区,在全国全市非常有成绩有影响的一个区,我们希望在残疾人工作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面,继续做好排头兵和示范工作。我们都在围绕十二五规划做残疾人工作,我们今年还有很多创新点,我觉得能够继续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我们今年面临区县和街乡镇换届,换届要形成一个好的班子,我们感觉我们的事业越来越大,工作量和标准越来愈高,这些工作最终要靠人来做。我们要夯实我们的工作基础,借着换届的契机,把各级残联领导班子配强。把区残工委、残联残联的好的思路能付诸实施,达到预期效果。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拜托惠玲区长,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再有一个就是残保金,我们目前残疾人工作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另一方面要用残保金做很多工作。我们残保金多了才有实力解决更多的问题。我这次到河西,有一个体会,前不久我们在新闻网上看到了回良玉副总理在残工委全委会上的讲话。他讲到,他做这些年的残疾人工作,经常被残疾人感动,希望各残工委单位要珍惜结缘残疾人工作这种人生经历,要履行好为残疾人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履职的能力。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同志下基层到时候,要多看一看残疾人的生产生活,调查研究的时候多听一听残疾人的呼声要求,制定政策时要多想一想残疾人的冷暖疾苦,部署实施工作的时候要多讲一讲对残疾人的特殊扶持。我觉得这时对我们政府讲的,一方面我感受河西做到了这一点,同时我站在残工委办公室的角度希望我们区里残工委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总而言之,做残疾人工作是一个做善事,确实也感觉到党和政府把这个事业交给我们,我们应该要认认真真的忠诚于这个事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把事业做好。我希望我们市区两级把好的想法和思路,加强联系,一如既往的做好残疾人工作,我们也会给予大力支持。

  谢谢!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