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赵洪莉书记在在滨海新区残联调研时的讲话
2015-08-29  

  今天我们市残联一行“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和服务基层调研工作第一站来到滨海新区。上午我们分别听取了我们滨海新区汉沽残联有关情况的介绍,又听了庆和理事长情况的介绍。总的感觉,确实收获很大,感触也很深,作为我本身来讲,因为我到新的工作岗位时间不长,五个月,各方面也仍然在熟悉、了解、进入角色的状态。听完以后,我感觉信息量很大,我的感受可能更特殊。同时我觉得,对于我们深入研究问题,加大协调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的力度,研究解决我们问题的方法,我觉得帮助很大。那么从我们新区还是功能区的情况。总的感觉,我们滨海新区基础扎实,而且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把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列入区域总体发展的大盘子里,加大了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投入。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目前已经达到了24000多平米,我们新区的托养日间照料已经初具规模。我们扶贫救助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有关资料我们也看到随着产业的发展,我们开发了很多就业岗位,而且我们新区的社区文化应该说是丰富多彩的,也具有创新性,整个我们这个残疾人各项事业的发展均衡协调,都有了进步。特别是我听到庆和同志从新区残疾人组织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我们感觉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实在、方法得当、应该说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我们已经初步取得了成效,特别是我感觉通过这么几抓,第一抓是抓三个实施方案,不管是十二五规划,两个体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实际上我感觉抓的是一个纲,一个牛鼻子。对于功能区而言,有一定的基础,可能对两个体系的建设在之前就有所考虑,对于我们新区而言,这是一个新的事物,一个是十二五规划,一个是两个体系建设,包括我们新区成立以后,特别是我们跟其他区不同的,我们基层组织怎么捋顺,如何做好基层组织建设,我觉得这都扎到了点子上。

  再有我就觉得新区抓政策、抓保障、抓主干,我觉得这样做很有章法,而且我感觉我们提到我们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带有共性的问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新区分析的更透彻,考虑的更前瞻。另外,从我们落实今年工作安排,特别是落实市政府关于“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和残联的工作安排上,我感觉特别实在,我调是什么内容,我惠是什么指向,我上水平是在哪几个方面,我觉得非常实在,非常具体,便于操作,便于落实,我感觉特别是“调惠上”方面要有我们自己的创新,要有有别于其他经济区的地方。对于我们低保的重度残疾的已经结成了政府财政部门的补贴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力度是大的,是确确实实别无我有,同滨海新区特殊的位置相匹配的。

  我总的感觉我们残联系统“调惠上”要紧紧围绕全市的大局,要把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融入全市大局当中去思考、去把握,紧紧抓住两个体系建设主攻方向,坚持市委确定的工作基调,稳中求进求快求好。把涉及到残疾人的事情,特别是惠及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工作发展上能够取得实效。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经济发展与保障改善民计民生,解决各类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能够通过我们自身的工作在这方面找到建功立业的工作点。我觉得咱们滨海新区刚才涉及的工作,包括我们大港、汉沽理事长我都觉得我们考虑工作是立足一个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情况介绍都有了很好的体现。我也感觉到信息量很大,回去我们还要认真的思考。

  关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个好解决,比如说我们作为新区我们的地位特殊,情况特殊,我们争取在专业培训方面给予倾斜,我觉得这个我们可以做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我们残联工作要点已经明确,一一六九,在九个方面实现转变,突破上水平,其中涉及到了我们基层组织建设。谈到区县乡镇残联换届,我很同意刚才长捷理事长说的,我觉得这个问题跟其他问题都不一样,他是特殊的,他牵扯一个定位的问题,这既是管委会也是新区更是市残联要考虑的问题,这个要考虑研究。但是对乡镇街这一级的换届,我们不要因为我们本级的问题影响乡镇街的换届。要按照既定的方针,按照我们全市的统一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关于转移支付的问题,我说的不一定准,由原来的八十到现在的七十五,有时这方面不是光以残联的意志为转移的,残保金是受财政监管的,所以有的时候如果没有达到工作标准,我们不太好争取。

  关于新区目前的情况,我们市里最近出台了一个关于深化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文件。我觉得我们要紧紧抓住贯彻实施指导意见的契机。理顺关系的问题,不仅仅残联有,是一个共性的问题,包括我们五五四四的构架,他都是在现行盘子不动情况下实施的。这个意见出台后,对于我们理顺工作关系,我觉得是一个首当其冲。围绕着意见的实施,我们要逐步把我们的关系理顺。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要充分的发挥我们各个功能区包括塘、汉、大这级组织的作用。使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潜能。

  再有我觉得我们工作就我们本区来讲,残疾人工作不平衡、不协调、不科学的地方还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也要争取方方面面有关部门的支持,最大限度使发展平衡。我们市里也有这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我想我们有一个很高的起点,我们滨海新区发展态势非常好,滨海新区是天津的明天,因为滨海的发展使我们城市地位显著提升,我们出去扬眉吐气。超常规的发展,我们这个工作一定要紧紧融入滨海新区,我们以往是做排头兵,我们希望我们能在今后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上,从做好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上,在我们残疾人繁荣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上,能继续当好排头兵,走在全市全国的前列。

  要说的地方应该还很多,回去后我们要认真的研究,我觉得我今天一行切实感到有收获,涉及到残疾人的问题,包括刚才提到的汉沽,汉沽相对来讲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人数不多,我们区域发展市里的发展拿走了生态城,但是我们相对来讲,贫困人口相对多,残保金征收又面临着许多问题,但是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克服苦难。刚才也谈到了区域平衡问题,在转移支付方面资金使用方面我们能做的我们尽量争取,我们在汉沽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残疾人的生活没有出现问题,残疾人的上访能够保持一方的稳定,我觉得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在这我也代表残联党组理事会向我们在座的各位,也通过各位向我们的广大残疾人履行职责,积极作为,拼搏进取取得成效表示敬意和问候,同时也请转达我们对区委区政府、管委会党政班子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