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 [残联厅函〔2015〕172号]
2015-08-2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黑龙江垦区残联:

  2015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以下简称《意见》)。5月,文化部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意见》的分工方案,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导。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意见》和工作方案中涉及残疾人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事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意见》要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充分发挥各级残联在本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中的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配合协调,细化落实措施,确保《意见》中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构建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支撑。

  二、重点任务

  《意见》第二部分“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第六款“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明确提出:将残疾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对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设施。实施盲文出版项目,开发视听读物,建设有声图书馆,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电视台增加手语节目或加配字幕。加强对残疾人文化艺术的扶持力度。

  文化部贯彻落实《意见》的分工方案中,明确中国残联作为配合单位,要积极配合文化部完成“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设施”,配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完成“实施盲文出版项目,开发视听读物,建设有声图书馆,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电视台增加手语节目或加配字幕”等任务。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级残联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意见》的贯彻落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摆在重要位置。

  (二)制定规划。目前,“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当中,各级残联要紧密结合《意见》制定“十三五”规划,积极研究促进残疾人文化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在“十三五”规划制定中将残疾人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特殊艺术培养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其中,为未来五年残疾人文化加快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三)明确责任。各级残联要加强协调,争取成为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意见》要求认真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完成相应任务。

  (四)细化措施。各级残联要将《意见》明确的任务进一步细化,提高有效性和针对性。如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和窗口软硬件无障碍,建设有声图书馆,基层残疾人文化活动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融入基层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日常活动,各级电视台新闻节目开办手语或加配字幕等。要将任务有效分解,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反映并尽力满足残疾人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特殊需求,高标准、严要求,按时限配合完成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

  中国残联办公厅

  2015年6月29日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