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孙春兰在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08-29  

  (2013年7月23日)

  孙春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残疾人及其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专程来津出席大会开幕式的中国残联专职副主席吕世明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为扶助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始终把残疾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颁布了《天津市残疾人保障条例》,出台了90多项保障残疾人民生的特惠政策措施。全市6.7万贫困残疾人在享受低保特困救助的基础上得到了生活救助金补贴;7509户城乡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得到了改善; 24.47万人次残疾人参加了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城乡残疾人就业人数累计达11.63万人;残疾儿童和青少年享受了各个教育阶段的免费、补贴或助学金政策,16所特教学校达到了现代化建设标准;全市建设了1582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社区康复站,152所托养机构;对5万余户残疾人家庭和4000余处社区设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尊重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日益成为风尚。全市57万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受到社会广泛尊重。这些进步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是全市5600多个残联、残协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为残疾人的权益、尊严和幸福履职尽责、奉献爱心的结果,借此机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强调要“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我们残疾人兄弟姐妹的梦。残疾人要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中梦想成真,创造多彩的人生。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奋斗目标,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保障残疾人权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全市平均水平差距,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残疾人工作,加强领导。加强领导和政策扶持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残疾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目前,残疾人仍然是最困难的社会群体之一,我市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住房使用面积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近30%,年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从制度上加大残疾人合法权益和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生活等保障力度,加强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特殊服务,重点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维权、文化、体育、无障碍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和服务,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要建立稳定的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并随着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逐步增加。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成员单位要强化责任分工,提高执行能力,确保扶残助残惠残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社会各界要真诚支持残疾人事业,积极参与。关心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团结互助意识,切实理解残疾人,处处尊重残疾人,热情关心残疾人,尽力帮助残疾人,让每个残疾人都能充分感受到社会和城市的温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老龄委等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维护残疾职工、残疾青年、残疾妇女、残疾儿童和残疾老人的合法权益。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打造助残公益品牌,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鼓励各类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发展残疾人服务业,鼓励民间资本兴办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等社会福利机构。各企事业单位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各级党政组织要进一步关心重视残联工作,关心残联工作者的进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三、全市各级残联组织要继续努力,履职尽责。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维护残疾人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崇高使命。要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要求,顺应广大残疾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认真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残疾人提供高效、周到、暖心的服务。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到残疾人群众中去,倾听残疾人呼声,反映残疾人诉求,更好地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保持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建好“残疾人之家”。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坚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带着深厚的感情,理直气壮为残疾人说话,满腔热忱为残疾人服务,做残疾人的知心人、贴心人。

  四、广大残疾人要不畏艰难,自强奋斗。残疾人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体,也是推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重要力量。残疾人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给人以鼓舞、信心和力量,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公安大港分局海滨派出所民警顾金钟、天津利金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斌、市残疾人游泳队队员杨博尊、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李新环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残志不残,同普通人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以他们为榜样,始终热爱人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奋学习,增长本领,用知识和奋斗改变命运。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始终热爱祖国、胸怀梦想,不断超越自我,以坚忍不拔、勇于攀登的顽强意志,积极参与美丽天津建设的伟大实践,用激情和实干创造新的业绩,实现人生价值,同全市人民一道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们,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美丽天津而努力奋斗。

  预祝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