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读《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感(人事室 郝卫东)
2014-12-02  

 读《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有感人事室支部 郝卫东

  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党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动,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光辉的胜利,向世人宣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值得全党全国人民信任和拥护的领导核心,进一步印证了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我们党新理论的英明和正确,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经成为了党内外、国内外的真需求和新时尚。

  我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印象最深地是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讲:“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是多么形象、精髓地比喻,一针见血,一语中地。对照总书记的讲话,想一想党内一例例腐败大案,看一看身边各种各样的消极思想和现象,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懈怠、生活上的妥协和时隐时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随波逐流的一些看法和认识,就感到后背渗出了一股股凉气。反思自己的思想轨迹,步出校门时理想目标已经无影不踪了,初出茅庐时那种干劲、冲劲渐渐远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事故了、圆滑了、惰性了。这是什么?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失缺、责任担当的失缺。

  自己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名组织人事干部,读总书记这段话,在自觉惭愧的同时,也倍感压力,暗暗告诫自己,更应以身作则,补“钙”强身,改善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应履职担当,在党组党委领导下,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成党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思考,我感到,补“钙”之要,是强化思想武装,以锲而不舍、始终如一劲头抓学习,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任和信仰。加强理想信念的学习教育,时时刻刻、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切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以润物无声的真功夫、更功夫,使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入脑、入心,进入血液和骨髓,化作我们的精神追求,从精神和思想层面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其次,强化战斗精神,在与信仰缺失的思想和现象的不断斗争中强身健体。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和否定的思想潮流;对不信马列信鬼神、迷信风水算命,遇事求仙问神的行为现象;对是非不分,圆滑事故,不敢担当,原则性差、立场模糊,崇尚所谓官场哲学的人和事;对价值观混乱,封建思想沉渣翻起,羡慕效仿西化腐朽生活的问题倾向,要敢于亮剑、敢于批判、敢于斗争,消除一切消极思想,摒弃一切错误认识,牢固树立愚公移山精神,强化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立足岗位、立足现在,瞄准目标,努力奉献奋斗,坚信只要我们共产党人一代一代地不懈努力,就一定会实现党的最高理想。第三,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健强班子,带好队伍。我们要以为党负责、为党尽责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责任,紧盯职责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做强、做优本职工作。要坚持依法抓党建,突出《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指导地位,依照党章和条例抓班子、带队伍,强化班子在单位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党员干部的主人翁精神,切实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要重视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的干部任用条例和市残联党组关于选拔培养干部的《工作意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养、实践锻炼和组织考察,出于公心,立于发展,为党组选好人、用好人出谋划策,切实让那些敢于担当,踏实肯干,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能力素质的好同志进入班子、提拔起来,着力打破按资排辈、坐等其成的做法和认识,切实在全系统营造靠实干发展、靠实绩进步、正确地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环境氛围。

  总之,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己进一步认识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是形式化的教育、不是空洞的口号,是我们党建设发展的需要,是一个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需要,关系我们能否在人生历程中,个人追求始终如一、正确坚定,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俯仰不愧天地、不愧党和国家、不愧家人和朋友这个实实在在的大问题。加强理想信念,不是靠组织抓、他人管,要靠我们自己自觉自愿地加强思想锻炼和改造,在思想上、在工作上、在一切行动上,真心崇拜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坚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