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真抓实干和残疾人朋友共筑中国梦(组联部 王诺)
2014-12-02  

真抓实干和残疾人朋友共筑中国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会

(组联部王诺 2014.11.21)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2012年12月,习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要靠实干。”习近平指出,“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要求,更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新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央对残疾人工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九个月时间里两次出席残联组织的活动并且专门致贺信、发表讲话,对推进残疾人事业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实干者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坚持真抓实干,对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作用。

  发扬实干精神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的每一个残疾人工作者的政治责任。通过学习自己深刻的感到,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认识残疾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智慧和力量,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需要我们多做打基础的工作,多做残疾人朋友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工作。

  残疾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抓实干是党和人民赋予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残联组织联络部门,承担着残疾人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责,理所应当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干首先要脚踏实地地劳动。”要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实现广大残疾人自身的梦想自觉地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通过不懈的努力推动广大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要教育引导全体残疾人工作者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成为合格的残疾人工作者。

  在党和各级政府的殷切关怀下,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残疾人的生存、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与整个社会发展水平相比较任然是一块短板。补齐这一短板和残疾人朋友共同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当前组联工作中也同样存在着一些前进中的难题亟待破题研究、真抓实干、加快解决。

  比如专职委员纳入社区工作站管理问题:我们感到,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落实今年8月第一批通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考试人员落实服务协议签订、缴纳保险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地组织好今年12月和明年的社区专职委员综合能力考试工作,全面落实通过考试专职委员与有关方面确定服务协议和缴纳保险工作。加快残疾人专职委员管理系统建设和启用工作。尽快实现对全市专职委员工作考核、薪酬管理、人员调整、工作布置、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网络系统化管理,及时反映全市专职委员的工作情况和人员情况,提高考核管理的科学性。同时在明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组织全市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公开招聘工作。通过一系列专职委员队伍管理规范化建设,破解残疾人组织“泥足巨人”的困惑,不断提高服务残疾人水平。比如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管理问题:我们要借助市残联信息化建设的东风,通过智能化升级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为残疾人提供有效、有序、留痕的服务,为残疾人各项残疾人事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数据保证。比如联系服务协会开展工作方面:我们将注重培育市级专门协会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带动区县专门协会活动的力度,培育市级专门协会的活动向区县基层延伸,加大与区县专门协会联动的力度,以此带动提高区县专门协会工作的活力。

  注重引导各专门协会与各业务部门的联动,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和残联中心任务,结合本类别残疾人特点在残联各业务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开展多种形式文化体育活动和调查研究,了解残疾人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反映残疾人需求,同时协助残联和有关部门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活动中发现培养残疾人骨干,落实中残联开展的“英才计划”,推动残疾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门协会法人治理模式。通过协会项目的开展,积极培育助残社会组织,支持助残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工作。科学设置活动主题,举办好明年的京津冀三地专门协会交流会。确保经费使用的规范化。工作实践告诉自己,实干是破解工作难题、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我感到,必须按照真抓实干的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坚持既尊重历史又注重发展的态度,“带着责任、带着思想、带着方法、带着感情”去研究工作、开展工作,言必行,行必果,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紧抓好。始终必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以对党和残疾人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各项工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做善成,诚心纳谏,立行立改,见到实效。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成果转化成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确保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与残疾人朋友一道共筑中国梦!

  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