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学习讲话 鼓足干劲 开拓进取 为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办公室 刘义君)
2014-12-02  

 学习讲话鼓足干劲开拓进取为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刘义君

  按照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安排,我坚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让自己在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方面紧跟党的理论发展步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特别是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自强模范时的讲话,给我很大的启迪和鼓舞。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第一,学习总书记讲话,喜看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进一步增强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民生的信心、决心。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支持帮助下,我国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上了一个大台阶、开创了一个蓬蓬勃勃的局面。我国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有了根本性改变,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同样取得了巨大发展,我市已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体系,建立起了从市级到基层、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残疾人工作组织体系,实施了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新项目、新举措,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多年来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最根本的是,我市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2013年,我市城乡残疾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23806.04元和14400.61元,比2010年的16187.2元和8342.6元分别增长了47.1%和72.6%,是2007年(11298.5元和3685.0元)的2.1倍和3.9倍。这些都是我们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到新水平、开创新局面的坚实基础。只要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将我市残疾人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二,学习总书记讲话,深刻把握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民生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我们都要凝心聚力,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中国梦是什么呢?就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残疾人的全面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残疾人收入水平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还有很大差距。2013年我市城镇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差27%;农村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监测数据上看比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5元只差不到10%,实际差距很大,特别是在远郊区县,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当地人均收入差距在25%以上。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三五”即将到来。要在“十三五”末我市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残疾人收入年增长率必须较大幅度地高于全市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综合近两年监测情况和调研情况,从2014年算起,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全市人均收入水平按年均增长11%(2013年比2012年增长比例)计算,残疾人人均收入年均增长必须达到15%以上。残疾人收入增长只是一个方面,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就业扶贫、托养护理、权益维护、无障碍建设、事业宣传、文化体育、募捐与救助等多方面都须实现新的突破。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民生,艰难而紧迫,任重而道远。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在前人创造的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第三,学习总书记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开拓进取,再立新功。

  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推进残疾人事业当作份内的责任,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各级残联要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职责,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团结带领残疾人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精要,为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残疾人事业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残联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中坚力量,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历史表明,残联成立前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水平、速度、成效大不相同。邓朴方同志曾经说过,残联是一个泥腿巨人。但现实正在逐步改观。世纪之初,我市聘用一批大中专毕业生担任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成为夯实基层残疾人组织基础的一大创举,得到了邓朴方同志的充分肯定。2014年,经市残联的努力推动,我市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又迈出了巨大的一步,通过培训考试合格的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纳入社区工作站统一管理,成为享受国家稳定待遇的公职人员,同时新的更加严格的专职委员管理考核规定开始实施。基层残疾人组织更加稳固。倒退20年,有谁能想到,在每一个社区会有一个专管残疾人工作的干部呢?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的残联是有力量的,残疾人事业大有可为。我们每个残疾人工作者要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充满发展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团结一致、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切实担负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智慧才干,认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努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具体任务,努力为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境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