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恪尽职守争先锋 服务奉献做公仆
2014-07-02  

办公室党支部 刘义君

  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集体,坚持每周集中思想政治学习与平时业务学习相结合,保持思想觉悟与业务素质的同步提升。这是一个扎实工作、务实有为的部室,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全心全意,对每一件事情都尽心尽力。这是一个热心服务、乐于奉献的团队,不多的人手,承担着繁杂的职责任务。这就是市残联办公室支部,由十三位党员组成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基层组织。我们没有站在残疾人工作的第一线,没有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就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十三位党员,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努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先争优,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

  经常能听到一些对办公室工作的误读,说:你们办公室不就是写写材料,发个通知啊什么的,能有多少事儿啊?

  就说写材料吧,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儿。要起草审修好每一份材料,保证每一份文件的质量,用一丝不苟、绞尽脑汁、披沙拣金、铁杵成针来形容我们同志们的工作状态毫不为过。首先是起草审修文件数量多,每年起草和审修的总结、讲话、报告、请示、通知、安排、办法、方案、议程等各种文件材料达五六百件,每人每天起草或审修1-2个文件,有时甚至一天起草审修好几个文件。还有对文件材料的精雕细刻、精益求精,一些比较重要的文件材料,总是不厌其烦、反复修改。比如每年年终的全市残疾人工作总结和次年工作安排,从9月开始着手,商定提纲构架,写出草案,改出第二稿,收齐并逐个参阅十几万字的部室单位和区县残联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安排后改出第三稿,办公室副主任审阅后改出第四稿,分管领导审阅后改出第五稿,主要领导审阅后改出第六稿,征求各部室单位和区县残联意见后改出第七稿,事业统计快报公布后改出第八稿,按照中国残联报送要求改出3000字的压缩版第九稿,中央和市委全会召开后改出第十稿,事业统计年报公布后改出第十一稿,中国残联主席团会议后改出第十二稿,交领导班子审阅后改出第十三稿。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稿是第十七稿。每一稿不是只改动一两处个别字词,而是通篇多处改动;按照报送需要,从数千字的初稿充实细化到2万字左右,或者从2万字压缩到数千字。除了年度工作总结和要点,市委市政府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农村残疾人扶贫纲要实施方案、全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残疾人专章等一些重要文件,无不是这样精研细磨出来的。虽然每年数百份文件材料不是每件都这样磨出来,但每件材料必定都严格审核,多次修改。同志们从不敷衍了事,也从来没有怨言,因为这是制度所定,职责所在,因为这代表着市残联的脸面和水平,更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宗旨,时刻明白我们手底下的每一项政策,甚至每一个字眼,都关乎广大残疾人的饥饱冷暖、安危甜苦。

  再说组织举办会议活动,每年组织和服务市政府残工委和市残联大大小小数十次会议活动,接待市委、市政府、中国残联及外省市残联领导调研。特别是每年一次的市残联主席团会议和全市残联工作会议,每五年一届的全市残联代表大会,绝对是耗时费心的攻坚战。从草拟会议方案到会议结束,办公室人员紧紧张张忙碌1个多月甚至数月。特别是临近开会的一段时间,办公室党支部带领有关党员干部职工加夜班、上周末,加班加点为会议做准备,最费时费力的当数准备会议材料,从工作报告、领导讲话到各业务工作安排、各区县发言材料三四十份数十万字,经过分工起草和反复审修后,交付印刷,再经过审修、送稿、印刷、对红、修改、印刷几个来回的反复,等到印刷厂印出文件,办公室人员连夜奋战,将一摞一摞的文件,分成一套一套,检查没有漏页、重页之后,装袋,装车,以便第二天一早进行会场布置。每次大会,除了材料的准备,更为关键的是细节的处理。制定会议方案要反复考虑会议时间地点确定在何时何地最为合适、有哪些人员参加、有哪些大小议程、分几个阶段、每阶段会议及每项议程用时多久、如何分组、由谁主持、由谁宣布有关事项、由谁讲话;一百多人甚至数百人,逐个核实性别、民族、残疾类别等情况后,考虑如何合理安排住宿和饮食,如何引导大家迅速顺利到达各自房间、会场、餐厅、休息室等处;此外还要协调调度兄弟部室单位的同志们做好安全保卫、信访接待、卫生医护、音像摄制、宣传报道、电器设备操控、手语翻译、速录打字等保障服务。这样繁琐复杂的工程,有哪一项考虑不周或调度不当,都可能影响到别的环节,甚至会议的顺利进行。好在,办公室和党支部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落实党组、理事会的决策部署,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勤查紧抓、周到服务,每次会议都顺利举行。

  办公室是市残联的一个重要窗口部门,除了接待领导机关和同级部门领导,更多的是每天不断接听残疾人及其亲友、残疾人工作者、社会各界的各种来电咨询和求助,同志们都要在保质保量做好各自手头工作的同时,拿出大量时间,按照相关法规政策,耐心细致地解答来电。让同志们倍感压力的是,经常会遇到不能理解政策规定,着急生气、出言不逊的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友,比如在残疾人代步车置换期间,很多来电问偏瘫残疾人是否可以驾驶代步车、家属能否驾驶代步车载着偏瘫残疾人上路,当我们按照政策规定回答不可以,有些来电者会很不高兴,之后我们诸如“一只手不能确保安全驾驶”、“应该多为别人的安全考虑”、“要相信市政府的政策规定”、“应该以大局为重”等解答不但不能得到他们的理解,甚至电话那头更加情绪激动、口无遮拦,“那让我们在家闷死啊”、“我们去不了医院就在家等死啊”、“你们家没有偏瘫病人你就不能体谅我们的难处啊”、“你们制定政策怎么就不为老百姓考虑呢”、“不行我就把人拉到残联看你们怎么办”,面对这样的不理智言语,同志们总是耐着性子,心平气和地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对方理解政策,怨气消散!我们也就是苦笑一声,从不冷漠置之,从不指责训斥,从没有中途挂掉电话,因为我们是公仆,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的服务对象的确有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艰难而发愤,我们怎能责怪他们,只能鞭策自己更加勤勉工作,为解决残疾人的困难和问题发愤努力。

  这些,只是办公室工作的一些典型细节,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操劳,比如,不停跑腿送件的收办和制发文工作、追着屁股讨人嫌的督办工作、枯燥乏味考验耐心的档案管理、时长刷网广种薄收的信息采编、面对诱惑却严以律己的财务管理、面临同志友情却要秉持公心的内部审计、事事都坚持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政府采购、火眼金睛洞察数据谬误的事业统计、大到楼房小到别针尽收账本的资产管理、警钟长鸣严查隐患的安全保密、随叫随到不怕寒暑雨雪的公务出车服务,等等。人手少,任务多,多数同志都是身兼数职,忙碌自不必说;在每一岗位,对每一项工作,同志们都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尽心尽力,力争做到最好。

  因为事业发展,办公室工作在变化,人员也在变动,有新同志加入,有的同志离开了办公室,有的同志调整了岗位。不管岗位、人员和事业怎么变化,办公室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都没有减弱,在支部书记和支委会的团结带领下,多年坚持发扬“早来一点、晚走一点、多干一点”的“三点精神”,克服工作中的一个个困难,破解服务中的一道道难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有机结合,切实落到实处,为党旗添彩,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出力流汗。

  业精于勤,春种秋收。同志们的付出,不但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肯定,也受到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的表彰。当我们圆满解答了残疾人及其亲友的来电后,他们都会在挂电话之前说声谢谢,这是最寻常也最亲切的肯定,还有残疾人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等!有的同志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佳服务群众标兵提名,有的同志被市政府办公厅表彰为市级机关优秀办公室主任,有的同志被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中,有的同志被市政府表彰为服务达沃斯先进个人,有的同志被市公安局表彰为安保工作先进个人,有的同志被市统计局表彰为统计工作先进个人,有的同志被市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有的同志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年鉴编辑工作中被中国残联评为优秀特约编辑,办公室曾多次被中国残联评为事业统计和资金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公安局表彰为安全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办公室党支部曾被市残联机关党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到位之处,我们的服务还有需要改进之处,我们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还需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升和发展。我们将继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常态,不断发现我们的差距和问题,不断更新思想,不断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让同志们满意,让广大残疾人满意,也让我们的党满意!

  2014年6月16日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