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2015-05-22  

  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 石磊

  在这里,我要和大家讲述我身边的一位好党员。在同事的印象里,她是一个忙碌而又从容、平凡而又特殊的人。说她忙碌,是因为她一人承担了三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重要工作——财务、人事劳资、党务,每天的任务都很繁重;说她从容,是因为面对各项工作,她总能游刃有余地出色完成,让领导、同事和残疾人朋友满意;说她平凡,是因为无论工作怎样变换,她所从事的都是“幕后”工作,没有骄人的业绩,没有掌声与喝彩,有的只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的付出;说她特殊,是因为她战胜了残疾带给她的巨大困难,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与生活心态。用她自己的话说“人生就像是一棵生机蓬勃的大树,会有枝杈和弧度,会经历风吹雨打,但它终是努力向上,向着光明,向着太阳生长”。她就是用这句话时刻激励着自己执着前行,她就是我们中心的陈曦。

  有一种平凡叫做奉献。做好一项工作不难,难的是经年累月坚持把几项工作同时做深、做细。当长年工作的枯燥、繁琐频频袭来时,当急难繁重的任务摆在面前时,她从不叫苦叫累,不给领导提要求,而是默默地、积极主动地做好每一件事,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和默默奉献。2013年实行的绩效工资改革,不仅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且还可能影响大家积极性的发挥。时间紧、任务重、又缺乏可参考的先例,她一边广泛查阅资料,一边分析中心岗位特点和人员现状,结合实际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大年初一,当大家都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她却加班加点与领导一起研究方案,一切都是在摸索中,一遍又一遍的反复修改,一遍又一遍的推翻重来,遇到疑问,查政策、查档案,每一项考核办法都要寻找到切实的法规依据。有时候弄得头晕眼花就用冷水洗把脸,感觉头脑清醒了就继续再干。经过了数十遍的修改完善,方案终于定稿,她又马不停蹄的印制征求意见表,耐心的向全体职工讲解政策、解答疑问、征求意见建议。一周下来,她的嗓子哑了,整个人都憔悴了,好一阵子才恢复过来。最终,方案获得了一致通过并顺利实施。但有谁知道,那薄薄十几页纸的成稿背后是厚厚一摞将近半米高的草稿和文件法规资料,那上面密密麻麻的布满了她的各种备注,这其中凝聚了她的辛勤汗水,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

  有一种平凡叫做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在组织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2012年的时候,尽管她肩上已经有了财会和人事劳资工作的双重担子,作为党员的她还是站了出来,承担起了中心的党务工作。刚开始接触这项工作,她缺乏理论和实践经验,只能边学边干。每年年末是身兼财务劳资工作的她最忙的时候。白天,她忙着做财务决算和劳资统计年报,即使中午也不休息,草草地吃口饭就继续投入工作,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晚上回家虽然双眼涨痛、满身疲惫,却还要继续研究整理带回来的党务资料。困了,蒙头睡一会儿,起来继续坐在家中的电脑前接着做。一次,母亲早上起来,看见她房间里的灯仍然亮着,就问她怎么这么早就起来工作了?她哪里知道女儿又是多半夜没睡,那段时间,她以自己特有的承受力坚持着,很少有人知道她的身体并不好,长时间的使用电脑和伏案工作,加上先天的残疾,使她早早患上了颈椎病,工作久了会头晕恶心视力模糊。多年形成的支气管炎症也常常困扰着她,每当身体疲劳感冒的时候就会诱发炎症,整夜的咳嗽无法入睡。领导关心她,想让她休息一天,但是她却说工作没做完,自己休息也不安心,等忙过了这阵子不那么累了病自然就好了。就这样几年来,她没有请过病事假,有人也曾经问过她,也不多挣工资,何必那么辛苦呢?可是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年轻的党员,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更是为自己创造了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年轻本就是用来吃苦的,人多干点儿累不着。在她的工作日历上,没有休息日,没有白天黑夜,只要工作需要,她随时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进去。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正值炎夏,租赁的办公地点没有空调又蚊虫叮咬,她在狭小的办公室里一干就是一整天。为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为中心公共邮箱收集上传学习资料、设计征求意见表、撰写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书。她与支部委员共同起草并完善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十余项制度,撰写相关文字材料二十余篇并随时进行归档整理,用甘于奉献、认真负责的严谨工作态度彰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有一种平凡叫做关爱。财务和人事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难免给人以刻板冷漠的印象,然而多年来陈曦把感情融入到工作中,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用热情的态度热心地为他人服务,给刻板的工作带来了人性化的关爱。

  中心有25名退休老同志,每个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情况,有的是高血压心脏病,行动不便;有的是中风偏瘫,言语表达困难;有的是家人下岗,经济困难....为此,她建立了退休职工信息库,把每一名退休职工的具体情况逐一录入,有针对性的为他们提供帮助。多年以来她不管手头工作多忙、不管是否是休息时间,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解答老同志们的疑难问题。无论是否属于自己的工作范围,只要有事找她,她总能尽力帮助,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党组织和干部职工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传递着组织上无时不在的关爱。今年春节前,由于财政拨款推迟无法按时给职工们发放工资,陈曦的心里十分着急,她一方面积极地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拨款进度,另一方面及时与每一名退休职工联系,耐心的解释原因。有的职工一时情绪激动,解释难度大,她完全体谅对方的心情,忍受他们一时的言语激烈,依旧用热心、耐心、细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取得了职工们的充分理解和肯定。

  一位退休职工因为突患中风偏瘫导致行动不便,外加爱人下岗失业,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使他情绪低落,常与家人发生争执。当陈曦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跑社保中心等部门,为这名退休职工办理门诊特殊病登记申请,帮助他们解决医药费报销的难题。同时她又一面耐心的开导这名老同志,谈起了自己的亲人中也有患这种病却在积极治疗乐观生活的例子;一面细心的劝解他的爱人多体谅病人,为其多方的搜集就业信息,鼓励她走向社会再就业。在她的努力下,老同志门诊特殊病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医药费报销有了着落,她的爱人也积极的通过社区找到了工作,关键是职工个人的情绪逐渐开朗起来。前年,这名老同志高兴地打来电话说自己的身体恢复了一些,儿子换了好工作,刚结婚,就等着抱孙子呢....电话这一头,听着老人断断续续地念叨着生活的种种,陈曦的心也跟着温暖明亮了起来。多年来,倾听职工们的诉求,分享他们的快乐已经成为了她的一个习惯,她从没感到厌烦,反而对这一份信任倍加珍惜。春节前夕,作为中心党支部委员的她,和领导一起开展送温暖活动,逐户上门慰问退休职工。由于人员多、居住分散,这一跑就是整整三天,常常顾不得吃午饭,实在饿了就一个烧饼在车上解决。在领导的指导下,她为每一名退休和病休职工撰写了新春慰问信,设计成精美的信纸样式寄送到每一名同志家中,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中心每年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人才,每当这个时候,她就更忙了,一边要处理好手边的工作,一边要接听报名咨询电话,一边还要认真细致的审核报名信息。为了方便考生及时了解政策,她周六日坚持到单位接听咨询电话。对于资格审核,她认真严格执行政策,对工作负责、对他人负责。对于考生的咨询,她耐心细致,逐条对照政策解释,遇到拿不准的问题绝不含糊应付,咨询相关部门后再逐一回复。尤其是近两年的招聘中,中心专门面向肢体残疾人设立了岗位,虽然只有一个名额,却给广大残疾人朋友带来了鼓舞和希望。面对残疾人朋友的踊跃报名,她都以极大的耐心与热情为他们服务。用她的话来说“因为自己痛过,所以才更能理解别人的痛”。有些考生得知自己不符合条件无法报考后感到失落,她就一遍又一遍耐心的为他们解释政策的同时,积极地为他们介绍相关就业部门,真诚的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希望,多渠道地去谋求出路。在她的鼓励下,来电咨询的考生们都从最初的情绪或低迷或激动最后转为坦然地接受现实,重新规划自己的明天。当一位考生笑着对她说“老师你放心,我想通了,这条路不通还有别的路,我不会放弃,总有一条路适合我”的时候,她感觉自己一直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对于她来说,这不是简单的电话答疑,哪怕一句轻微的赞美,一种言语的鼓励,如何通过这根热线将信心和希望传递给那些需要的人,是那些日子她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转眼间十年过去,每一次的文字撰写,每一次的数据统计,每一次的信息上报,每一个真诚的微笑,每一个耐心的解释,她总是告诫自己,仔细些、再仔细些。“只有平凡的员工,没有平凡的工作”,这句话应用到她的工作生活中非常贴切真实。看似一件件小事相连的工作,基本见不到成效,每天都是繁琐的事情等着你,不会画一个句号就完结。把每件小事情做好了,可能不会有什么,但是如果有一点点做错了,那就是失误。面对平凡的工作岗位,用平凡的心态去对待,安心工作,静心工作;用不平凡的要求去对待,用心工作,热心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勤奋工作,出色工作,把乏味的工作干得津津有味,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这就是陈曦——中心一位普通的年轻共产党员的平凡经历,非凡追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在平凡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