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身体力行 彰显共产党员的风采
2015-05-22  

  劳动服务中心党支部 孙晓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孙晓朦,是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的一名年轻党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来临之际,我代表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和福利事业办公室的近40名党员干部,来说说我们身边的好党员,说一说我们共同的带头人,也是我们为之学习和骄傲的榜样,薛扬主任的故事。他凭借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一种甘于奉献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薛主任是在2013年一个炎炎的夏日来到我们中心担任主任的,我也是从那时认识了这位性格温和,总是面带微笑的老党员,他非常爱干净,来到中心第一件事儿就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大扫除,从清整环境卫生,到正风肃纪端正工作作风,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党员干部大会,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建立中心内部管理等制度规范,从小处着眼大事入手逐步深入。他在会上告诉中心的党员干部:“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包括个人的环境卫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个好心情、好心态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工作才能上水平。”他不仅是这么要求中心党员干部的,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初到中心的他有时间总是学习,他曾经在劳服中心负责残疾人就业工作,对于中心业务有足够的了解,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松学习,政策文件、业务数据他都是一一的深入研究,认真进行比对、记录,就连笔记做的都非常工整,他以严谨求实的作风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扎实工作。日常,他注重发挥每个干部的长处和优势,关心干部成长,认真分析队伍现状,强化队伍建设;身为共产党员,他信念坚定,坚持党的宗旨,以创新精神和严谨作风促进工作发展。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支部书记,他带头学习、对照查摆,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不论是工作还是在日常,他总是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老党员的认真负责,率先垂范,刻苦钻研业务的精神。

  面对劳服的工作,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他从无怨言,他总说,“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残疾人满意不满意才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就业扶贫救助社会保障,这些都是与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密切相关的,他知道肩上责任的重大,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学政策、抓管理,下区县、摸实情,召集中层深入细致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工作思路想法,促进工作的开展落实。面对听力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他提出“单位进校园招聘”方式已得到初步尝试;年审期他每天听汇报作分析,了解掌握情况,和同志们在高温天气深入区县,服务指导,解决年审代征中遇到的特殊困难问题;对残疾人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工作,他以出台更多的政策惠及更多的残疾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总是看到他的身影,他询问残疾人需求,与用人单位沟通了解安置残疾人情况;在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他了解帮扶带动和基地建设情况,掌握基地管理一手资料;在残疾人生活救助金审核中,他严格要求时间规定,保证区县每季度按时发放;对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情况,及时了解,督促指导。一大堆的工作,项目繁多,事务嘈杂,但他对每一项工作都尽心竭力,身体力行,对于一位新上任的领导,对于一位快入花甲的老党员,任务何其重,挑战何其大啊?但他说:在他心中,残疾人就业了,生活改善了,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2013年,举办残疾人招聘活动近60余场,开发近400个单位,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新建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10个,安置帮扶269名农村残疾人劳动脱贫。为6.1万多名残疾人发放生活救助金7800多万元;为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补贴、新招用、自主创业等发放补贴共计100多万元;11.2万名残疾人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2万多名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些数字,记录着他与中心党员干部辛劳工作的结果。

  但这些还远远不能说明这名老党员的辛劳。

  2004年至今他已在福利管理办公室担任了10年的主任,10年的光阴,他抓班子、带队伍,总是把维护残疾职工的稳定作为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他跑机关、进街道,竭尽所能帮助福利企业渡难关,为残疾人职工解难题;他下企业、促管理,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残疾职工的工作生活现状。面对国家对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调整,为了稳定残疾职工的就业岗位,他总是带领同志们到企业一线,变管理为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与企业经营者心交心,帮助解决思想上的屏障,用服务赢得信任,保证了残疾职工的在岗就业。他经常告诫党员干部:“我们的工作,自己看来只是帮助残疾人解决了一个小问题,做不好则可能影响残疾人后半生”。他凭着对残疾人事业的热爱,忘我工作,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光和热。他还针对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后出现的问题,多次协调税务部门,协商解决涉及福利企业税收问题,既稳定了税收政策,又稳定了残疾职工的在岗就业。税务部门的同志都被他的工作热情深深感动。

  一家福利企业因经济滑坡,导致停产,40多名残疾职工面临下岗,残疾职工和企业产生了矛盾,并多次到管理办进行上访,听到残疾人的哭诉,他决定到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停产原因和残疾职工现状。正值寒冬,寒风瑟瑟,来到企业的他却吃了“闭门羹”。企业由于债务原因,大门紧闭,他马上组织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联系,为了能和企业负责人见面,他不辞辛劳,和同去的两名同志在寒风中等了4个小时,见到企业负责人,他语重心长的向其说明残疾职工的难处,苦口婆心的为残疾人争取机会,挽回利益,诚心换来共识,经过努力为这些残疾职工争取了一定的生活费用,并对部分残疾职工实行转岗就业,不仅避免了残疾职工群访事件的发生,而且得到残疾人信任,残疾人来感谢他,他只是笑笑对残疾人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他常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但他兢兢业业,坚持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南开区的一名残疾职工因企业停产遭到了辞退,但企业因种种原因未给其缴纳社会保险,这名残疾职工找到管理办要求解决,因工作难度较大,核实有一定的困难,致使这名残疾职工不理解,一次到管理办直接踢开他办公室的门,破口大骂,他当时心脏病就犯了,感到胸口难受,但他坚持耐心解释,信念支撑着他,要帮残疾人解决问题,耐心的劝说后,残疾人情绪得到了缓解,但他的脸色惨白,残疾人看到了他的举动才知道他有心脏病,才意识到自己行为过激,感到非常愧疚,并向他道歉。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事后他又组织相关干部,多次对情况进行核实,以最快的工作效率,最满意的服务,帮助残疾职工将问题圆满解决。我看到一名老党员,用他用最朴实、最赤诚之心,诠释着残疾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为了稳定残疾职工集中就业,他指导开展残疾职工岗位培训,每年制定计划,探索培训方法,通过培训,使残疾职工深受益处。为解决残疾职工上访的实际问题,成立维稳领导小组,通过有效机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他用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胸怀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在福利企业管理中,针对不同企业的困难,他最大限度地争取优惠政策,并在积极开辟残疾人就业新渠道上下足功夫,确保残疾人企业职工就业稳定,为及时了解企业残疾职工的动态,他想方设法做好服务,促进企业建立残疾人管理专员制度,做到残疾职工的事有人问、有人管,维护好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管理办转作风,变上访为下访,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他提出“六要六不准”,严格管理,公正办事,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吃苦在前。他用心系残疾人,情系大局,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使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他多年如一日工作在熟悉的残疾人就业岗位上,把所有激情投入到残疾人的工作中,把所有干劲倾注到帮助残疾人上,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风采。现在,作为两个单位的带头人,他上班两边跑,处理工作中的大事小情,但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无论是在劳服中心,还是在管理办,他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务实的情怀,我们要向他学习,学习他深入基层、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学习他坚持党性、言行一致;学习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用他的精神激励我们的行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正能量,共同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4年6月20日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