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全国助残日:为残疾人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2013-05-20  

  ——写在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小希)从咨询到申请,从购买消毒池到照相办证……在江苏东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一直在外打工为生的东台市许河小街肢残人胡启云开了一家熟食店。

  “如今都说‘中国梦’,我的梦想今天就要从这里起飞了。”将自己写的“梦想起航”四个大字挂在店里,胡启云自豪地说。

  5月19日是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帮扶贫困残疾人”。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帮扶贫困残疾人摆脱困境,是在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新形势下,政府提升对特殊群体服务能力的重要方式。如何帮助更多像胡启云一样的人实现脱贫梦、致富梦,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在积极努力。

  更多保障让阳光照进生活

  根据农村贫困残疾人摸底调查,目前我国仍有1500万以上残疾人生活在国定贫困线以下,占贫困人口总数的12%以上。

  由于受身体条件所限,不少残疾人面临难以与其他社会成员平等发展的困境。给予贫困残疾人,特别是重度贫困残疾人更多保障、发展机会和更加完备的服务,显得尤为迫切。

  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全国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扶残、助残活动——

  在山东泰安,全市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2012年的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70元,全市符合条件的1万多名残疾人将享受这一项目带来的实惠;

  陕西为贫困残疾人送去了文化服务,西安、咸阳等地为贫困残疾人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并赠送了收音机、电视机及卫星接收设备;

  一批因芦山地震致残的人们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帮助他们购买了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

  残疾人家庭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我国第一款针对智障人士家庭意外、疾病的综合商业保险项目“智障人士家庭意外、疾病综合保险项目”在全国助残日前夕正式启动,智障人士及其亲属面临突发事故时将获得必要的经济保障。在广东佛山禅城区,重度残疾人今年进入集中托养机构将享受政府为每人每月提供的1500元托养补贴,极大减轻了重度残疾人的家庭负担。

  授之以渔让生命更有尊严

  柳槐荷花,瓜果飘香……江苏泰州黄桥镇祁巷村的农业科技观光园在残疾人丁雪其的带领下,发展顺利。这种创业扶贫的方式吸引了35名残疾人通过土地流转入股。除了每年的股东分红,残疾人还能通过在园内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领取工资。

  “一年能拿到一万多元,再也不是家里的负担了,很开心。”在观光园工作的聋哑人黄佩佩兴奋地用手语比划着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佩佩是千千万万个通过掌握“渔技”逐渐摆脱贫困的残疾人中的一员——

  吉林省实施“一带十传百培训计划”,通过重点培训扶持残疾人创业脱贫大户,有目标、有考核地将扶贫成果扩大到乡镇和农村,带动基层残疾人提高和掌握农业生产技能,形成覆盖全省农村的残疾人生产技能培训网络;

  河南洛阳的残疾人网上开店职业技能培训班已正式开班,100名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属在这里免费学习网上开店的相关技术知识,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自主创业;

  河北省举办了大型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百余家用人单位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了软件开发、财务、服装缝纫等2000余个岗位……

  从“鱼”到“渔”,一字之差,残疾人扶贫工作的理念正在转变。统计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全国接受实用技术培训的残疾人共约430余万人次。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早日实现就业,回归社会。

  自信自强对未来充满向往

  对于残疾人而言,摆脱贫困,不仅仅意味着生活改善,更重要的是精神的蜕变。自信、自强、自立,已成为残疾人幸福梦的一部分。

  今年助残日之际,湖北宜昌的盲人按摩师纷纷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和残疾人提供免费按摩服务。按揉肩背、按摩颈椎,尽管天气炎热,但盲人按摩师的脸上挂着笑容。

  “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现在有能力回报社会了。”按摩师黎师傅说。实际上,像黎师傅这样的残疾人并不在少数。从被帮扶到帮扶他人,诸多残疾人凭借社会帮扶以及自强自立的精神,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

  今天,残疾人实现脱贫梦已经有了坚实基础。从2008年到2012年五年间,全国共有1017.8万人次贫困残疾人得到扶持,其中487.5万人次通过扶贫开发实际脱贫。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到2015年,农村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基本生活得到稳定的制度性保障,参与社会和自身发展状况显著改善……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残疾人不愁吃、不愁穿,全面保障平等享受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教育、住房和康复服务。

  期盼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公平的教育、更多的工作机会、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在新形势下,我国残疾人正与其他社会成员一起,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转自:新华社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