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无声世界,舞出精彩人生
2010-04-20  

  她们听不到声音,也没有舞蹈功底,却用坚韧与执著演绎出生命最美的舞姿——无声世界,舞出精彩人生

  天津市残联4月20日消息:“3、2、1,起!”随着场边指导老师奋力挥手,16位舞蹈演员手提裙摆、轻挥彩扇,伴着激昂的旋律翩翩起舞,不时穿插变换队形,每个人脸上始终挂满自信的微笑……若不是有人告知,您很难想象她们竟然都是没有一丝听觉的聋人。在日前举行的“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赛上,这支特殊的舞蹈队获得了观众们最热烈的掌声。

  舞蹈让生活丰富多彩

  她们来自市聋协艺术花会舞蹈队,队员中年纪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也有40多岁,大部分是退休工人,之前没有任何舞蹈功底。这支扇子舞《祝福祖国》是她们排练两年多来的第一个成熟作品。

  “我们虽然从没有听过音乐,但每个人心中都有首幸福的旋律。志愿者老师就是我们的耳朵,她把那些优美的节奏,逐一用手语讲解给大家。”今年48岁的队员刘晶是位下岗工人,虽然身体状况不佳,家庭收入也不甚理想,但“谈”起舞蹈、“聊”到生活,“快乐”却总是被她挂在嘴边。

  匍匐在地感知音乐节奏

  舞蹈是门综合艺术,健全人练习尚且不易,对于聋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由于听不到音乐,无法找准节拍,队员们需要付出超过常人十倍百倍的努力。为了能跟上节奏,每次训练队员们要连续两三个小时,几乎都不错眼珠地盯着指导老师的每一个手势,并把每个动作的持续时间牢记在心。遇到某些难懂的音节,她们甚至需要长时间趴在地板上,用身体来感知由音响引起的轻微振动。

  来源:天津市残联/组联部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