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操作说明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网站地图
积极联系用工单位采取订单式就业培训实现残疾人高层次就业
2009-04-20  

    天津市残联4月20日消息:天津市残联高度重视对残疾人就业岗位的挖掘开发工作,在为单位办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年审期间,主动与用人单位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寻找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采取组织残疾人到企业面试、招聘方与求职方双向选择,再通过进行有针对性的长江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订单式培训”的方式,为残疾人实现高层次就业创造条件。
    在今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年审工作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在华苑新技术产业园区注册的一家香港报业集团下属子公司,希望安排1名熟练掌握“中文五笔字型输入法”的女性肢体残疾人,从事报刊电子文稿的校对和编辑工作。但经过在全市求职登记的残疾人中查找筛选,没有发现适合的残疾人。对此,市残联没有放弃这个岗位信息,而是及时派人到该公司上门走访。通过走访了解到该公司提供的此类工种主要依靠“人机对话”,不需要太多言语交流,且稳定性强、市场需求潜力大,属于朝阳产业,不仅适合肢体残疾人就业,也非常适合听力、言语残疾人就业,因此建议该公司尝试安置听力、言语残疾人就业,并介绍了听力、言语残疾人心灵手巧的优势。同时,向该公司推荐长江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解释相关奖励补贴政策,动员单位通过“订单式培训”方式,安排达到录用条件的残疾人就业,介绍了以往通过培训实现就业的残疾人事例,得到了用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市残联工作人员的不懈的努力和细致的服务,让公司负责人对残疾人及残疾人就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并明确表示要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从最初按规定比例安排1名残疾人,扩大到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可以安排就业,并愿意配合做好残疾人培训就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进行区县推荐、考核筛选、公司面试、残疾人到工作单位了解工作环境等一系列工作后,在报名的30多名残疾人中,用人单位确定了13名残疾人(其中9名言语听力残疾人)参加培训,并与市残联签订了订单式培训就业协议,其中一名听力残疾人通过面试和考核后,直接被单位录用,从事编辑助理工作。
    4月中旬,“中文五笔输入法”报刊编辑校对培训班开班,培训学员将在天津市计算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为期2个月的培训。针对培训班中8名听力、言语残疾人的交流障碍,市残联专门聘请聋人协会的手语翻译随班辅教,并确定在残疾人培训上岗后,继续委派手语翻译到用人单位进行一定时期的服务,帮助残疾人适应工作环境、实现稳定就业。
    为帮助更多聋人实现就业,市残联工作人员联系市聋人学校,安排聋校学生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插班培训,达到培训要求的安排到公司就业。
    来源:天津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

党政机关标识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隐私安全   帮助信息  加入收藏
主办:天津残疾人联合会  技术支持:津云
备案号:津ICP备05001997号-1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微博
微信
政务新闻媒体矩阵